古寧頭麵茶飄香 傳承阿嬤的古早味

▲陳換治女士在自家門口擺放桌椅,邀請過往的旅客嚐這份金門人的「炒麵茶」古早味。(圖/蔡若喬攝, 2019.01.21)
▲陳換治女士在自家門口擺放桌椅,邀請過往的旅客嚐這份金門人的「炒麵茶」古早味。(圖/蔡若喬攝, 2019.01.21)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來到金門古寧頭旅遊,千萬不要錯過當地的古早味「炒麵茶」,在以前傳統的農業時代,這可是家家戶戶都必備的午後點心及宵夜,為了傳承這份來自曾祖母的味道,居住在古寧頭北山車站旁的陳換治女士,憑著記憶炒出兒時的麵茶味,並在並自家門口擺了桌椅,邀請過往的旅客入座,為他們沖泡麵茶,一起品嚐這份金門人的老味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換治表示,要炒出一份傳統的「炒麵茶」可一點也不簡單,先要把麵粉炒成淡淡的金黃色,光是這一道工法就需耗時一個鐘頭,然後再用篩網把結塊的顆粒篩掉,最後加入砂糖及事先熬煮好的紅蔥豬油,再拌炒半小時,香噴噴的傳統「炒麵茶」才大功告成。

食用時也是相當講究,過去老人家都習慣用大茶壺,先燒出滿滿一壺熱開水,接著再將熱水倒入麵茶粉中,經過細心的攪拌後,即可食用。陳換治說,金門的冬天特別的冰冷,在農暇之餘肚子特別容易餓,此時若能來一碗熱騰騰「炒麵茶」,不僅暖胃更能暖心。

陳換治回憶起小時候,曾祖母總是在入夜後點著油燈,在微弱的黃光下,準備全家人份的炒麵茶。因為當時是用燒木頭的大灶來炒,火候相當難控制,為了不讓麵粉燒焦,就得不停的翻攪,曾祖母經常忙的汗流夾背,因為對麵茶入口時那種微甜的淡淡麵粉香難以忘懷,這幾年才會憑著記憶,炒出兒時那份曾祖母的麵茶味。

為了迎合現代人茹素的飲食習慣,去年也研發出炒薑及芝麻兩種口味,也歡迎來往的遊客路過時來家裡坐坐,品嚐一下這份屬於金門人的老味道。

古寧頭麵茶 ▲居住在古寧頭北山車站旁的陳換治女士,憑著記憶炒出兒時的麵茶味。(圖/蔡若喬攝, 2019.01.21)

旅客吃麵茶 ▲麵茶入口時那種微甜的淡淡麵粉香,旅客讚不絕口。(圖/蔡若喬攝, 2019.01.21)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