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今開跑 國人閱讀量少 恐是新型態國安問題

台北國際書展於今日登場,從12日17日將有近百場讀書座談會。(圖/記者許維寧攝)
台北國際書展於今日登場,從12日17日將有近百場讀書座談會。(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2019台北國際書展於今(12)日開幕,睽違二十年,今年書展主題再度鎖定「德國」,期望將德國思想、人權上的結晶分享至台灣。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談到,現在人生活忙碌,閱讀時間過少,若無法再閱讀兩百頁的書籍、做深度思辨,將是嚴重的國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作家楊照擔任本次書展開幕主持人。楊照表示,本次書展主題為「讀書正好」,是將書中的內容變成人生中的一部分、體會不曾經歷的事物,另一方面,「讀書正好」也意味著現在是讀書最好的時機。

20年後「德國」再度作為今年書展主題國,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今年適逢柏林圍牆倒塌三十週年、包浩斯一百週年,德國不論在人權、藝術、思想上都有執牛耳的地位,德國思想大師雲集,如馬克思、康德、漢納鄂蘭都深深影響文化部長鄭麗君的思維

蕭宗煌談到,二十一世紀,世界各地不論經濟、民主都面臨嚴峻的挑戰,唯有厚植文化力量,才能讓社會保有思辨和豐沛的想像力,強調出版產業是改變世界的動力、前進和反思的力量,不論書寫形式和傳播媒介如何改變,人類思考的本質不會變。台灣作為自由開放的國家,相信出版力量能繼續帶動社會前進。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表示,面臨數位媒體的衝擊,出版業不能只停留在贏過彼此就能存活的想法。現今出版現況慘澹,希望藉著書展推動文化復興運動,不同年紀、族群都能回來一起讀書。趙政岷談到,現在人生活忙碌,也許一天花不到兩小時閱讀,若現在人沒辦法再讀兩百頁的書,「這會是國安問題、社會問題。」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預計將近百場讀書座談活動,趙政岷表示,台灣有很多思辨力量的衝擊,沒有理由看壞台灣與全世界的出版業,希望各地出版業能透過台北國際書展彼此團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