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鼻塞、打呼超嚴重 他一檢查發現竟患「鼻咽癌」 

張先生近4個月飽受鼻塞之苦,甚至只能用嘴巴呼吸,晚上打鼾的情形也相當嚴重,診斷後發現鼻咽部長腫瘤。(圖/截取自pixabay)
張先生近4個月飽受鼻塞之苦,甚至只能用嘴巴呼吸,晚上打鼾的情形也相當嚴重,診斷後發現鼻咽部長腫瘤。(圖/截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56歲張先生近4個月飽受鼻塞之苦,甚至只能用嘴巴呼吸,晚上打鼾的情形也相當嚴重,原以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不以為意,直到咳出血絲,嚇到緊急就醫,經診斷後發現,鼻咽部長出腫瘤,切片證實為第一期鼻咽癌,透過放射治療後已獲得控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男表示,長期為鼻塞所擾,曾因晚上睡覺打鼾嚴重,甚至睡到一半因呼吸中止而驚醒,造成白天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接受多功能睡眠檢查,發現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所致,最低含氧量甚至只有50%,但因不願穿戴陽壓呼吸器睡覺,便未積極治療。

布料近來鼻塞症狀加劇,不但輪流單側鼻塞,且只能用嘴巴呼吸,但他到北歐旅遊時,覺得呼吸順暢,因此認為鼻塞與國內空氣品質太差有關,直到最近咳痰發現血絲,才驚覺不對勁。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表示,初步理學檢查發現,張先生的鼻中膈僅略微彎曲,下鼻甲也不太肥厚,應非造成鼻塞的主因,於是又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原來鼻咽部長了一顆腫瘤,幾乎占滿鼻咽部,切片證實為第一期鼻咽癌,經溝通後,瘸定接受放射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陳亮宇指出,鼻咽癌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各地區有較高的發生率,又以40至50歲的男性最常見,發生原因與遺傳、EB病毒感染、環境因素,如醃漬物、抽菸、喝酒、嚼檳榔等有關,張男也坦言自己十分愛吃醃漬物,舉凡香腸、臘肉等。

陳亮宇說,鼻咽癌的症狀,包括頸部摸到腫塊、單側鼻塞、頭痛、中耳積水、鼻涕或痰帶有血絲、臉部麻痺等,通常早期透過放射治療預後會有不錯的效果,但治療過程中會使口水變稠變乾、味覺改變、脫皮等,須特別注意口腔清潔及多喝水。

陳亮宇提醒,遠離醃漬物、菸害、出門配戴口罩,多攝取蔬果,增加抗氧化能力,以預防鼻咽癌,若有鼻咽癌家族史,發現異狀應立即赴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