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2451名兒童從沒健檢 醫師:恐為高風險家庭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15)日公布,7次服務平均利用率近3年來已近8成,然而根據107年資料顯示,98年出生的孩子至7歲前,從未使用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者有1.5%,2451名兒童。(圖/記者汪瑋琪攝)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15)日公布,7次服務平均利用率近3年來已近8成,然而根據107年資料顯示,98年出生的孩子至7歲前,從未使用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者有1.5%,2451名兒童。(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為讓寶寶健康成長,7歲以下兒童須做7次兒童預防保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15)日公布,7次服務平均利用率近3年來已近8成,然而根據107年資料顯示,98年出生的孩子至7歲前,從未使用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者有1.5%,2451名兒童。恩主公醫院醫師許登欽表示,沒做兒童預防保健以原鄉為大宗,其次是偏鄉地區,但最需要密切注意的則是處在都會區,卻沒有帶兒童做預防保健的家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強化兒童健康照護,依兒童發展時程,政府補助提供7歲以下7次兒童健康檢查,健康檢查項目主要包括: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透過平常的觀察與紀錄及主動與醫師討論,就能清楚了解小孩的發育是否正常。

許登欽表示,根據臨床觀察,沒有做預防保健的個案,最大宗為原鄉地區,主因為醫療資源缺乏,難以在家中附近找到兒科或家科醫師,幫自己的孩子做兒童預防保健的檢查,其次則是偏鄉地區,從家裡到醫療院所距離過於遙遠。然而最該注意的,則是處在資源豐沛都會區,卻沒有帶孩童做兒童預防保健的個案,他認為這些個案有潛在高風險家庭的風險,是極須關注的對象。

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根據自身過去在地方的經驗,從未使用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的家庭,主要原因為父母出國,往返兩地頻繁,來不及帶孩子接受檢查,關於從未健檢家庭細部資料,如家庭收入、地理分佈等,國健署仍待進一步分析,會再結合各地方衛生局協助電訪或家訪。

許登欽說,7次兒童預防保健是一個漫長的追蹤過程,能仔細查看小朋友的生長、營養、發展狀況,若錯過兒童預防保健,很可能錯過黃金治療期,如先天性心臟病,沒有提早發現,下一次發現就有可能是因為喘不過氣、昏迷等狀況被送往急診。

許登欽也說,兒童預防保健,目前1至2個月的新生兒,最常發現的疾病為先天性心臟病、疝氣;10個月至1歲半,則需要及早發現語言障礙或自閉症;3至4歲則需要及早發現斜視或弱視,若能按時做完7次兒童預防保健,便能把握黃金治療期,希望家長務必按時帶小朋友做檢查。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