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署辦搜救犬評測 認證中級高級達國際水準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0日電)內政部消防署今天起舉辦搜救犬國際評測,項目分為服從暨敏捷、瓦礫堆搜尋、廣域搜尋,通過評量認證中級、高級的搜救犬即具備國際級作業水準與素質,能立即投入國內外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持續提升災害搜救犬水準,內政部消防署今天起在南投縣竹山鎮消防署訓練中心舉辦「全國災害搜救犬IRO國際評量檢測」3天,吸引多個縣市消防局、民間搜救協會、消防署等共50隊參加。

消防署表示,評量項目分為服從暨敏捷、瓦礫堆搜尋、廣域搜尋,並依能力分為V級(初級)、A級(中級)、B級(高級),通過評量認證A級(中級)、B級(高級)的災害搜救犬即具備國際級作業水準與素質,更能立即調用投入災害搶救行列,強化人命搜救效能。

實際觀察搜救犬與領犬員參與瓦礫堆搜尋測驗情形,待救者躲藏覆蓋物或瓦礫殘骸下方,搜救犬在場地範圍內搜尋時,要不受悶燒、噪音、敲擊聲等人為干擾,並在時限內找出待救者,結束後由裁判官說明警示操作、自主性、搜索欲望、策略與團隊合作等細項評分。

消防署指出,建築物倒塌、瓦礫堆四散等惡劣情況下,有敏銳嗅覺的搜救犬是不可或缺的搜救幫手,消防署民國101年5月成為國際搜救犬組織(InternationalRescue Dog Organisation, IRO)正式會員起,便參照IRO國際評量規則,定期舉辦國際評測並由IRO派裁判官來台灣鑑測。(編輯:翁翠萍)1080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