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連署終結學霸迷思 教團:分數高不代表一輩子成功

今年學測國文更側重長篇閱讀,著重跨領域整理,過去死背模式已經遭到淘汰。(圖/記者許維寧攝)
今年學測國文更側重長篇閱讀,著重跨領域整理,過去死背模式已經遭到淘汰。(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學測即將於本月25日放榜,近期高雄女中與高雄中學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活動,期望能破除學霸神話與成功樣板。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社會不需要把學測考得好、分數高就視為一輩子都會成功的模範,社會應該認知到「行行出狀元」,成功不會只有一種樣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女中與高雄中學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活動,希望改變放榜後學校召集滿級分學生上媒體的風氣、停止傳遞同一套「成功學」,兩校學生特別設計一份給校長的承諾書,據了解,高雄女中校方已承諾未來不再主動發出「學霸」採訪通知、只對外發出新聞稿。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稍早受訪時表示,報導成功經驗都是好事、對於想升學的學生多少都是值得借鏡的榜樣,有些學校會給予滿級分學生獎學金或表揚,學生都需要肯定與理解,在努力後能獲得注目多少對學生都有鼓舞做用,「不要覺得別人的成功就是我們的恥辱。」

但王立昇也談到,社會不需要把學測考得好就視為一輩子都會成功的模範,更不需要為學生造神。

台灣社會向來多傾向文憑至上,認為讀明星高中、升上國立大學才是有成就的出路,技職體系學生、學徒卻常常受到忽略,王立昇表示,學測是學術傾向學生擅長的空間,但技藝競賽是另一群學生的出路,技職體系出身學生可能出國比賽、拿到金手獎甚至國際烹飪比賽大獎,「這些學生也值得上鏡,社會應該要營造行行出狀元的氛圍,不是只有學測體系出來的學生才值得鼓勵。」

王立昇強調,學校甚至地方教育局、媒體應該一同營造「技藝競賽」也可以是學習榜樣的氛圍,只要能營造出行行出狀元、學術與技藝等值的空間,就能共漸漸扭轉獨尊學術、成功樣板的思考模式,「成功」不會只有一種樣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