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貼布別亂用!「這種材質」撕下會痛還易過敏

▲想緩解身體酸痛不適感,除了適度休息外,酸痛貼布也可做為輔助治療的選擇!(圖/公關照片)
▲想緩解身體酸痛不適感,除了適度休息外,酸痛貼布也可做為輔助治療的選擇!(圖/公關照片)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不少人常肌肉痠痛,習慣買痠痛貼布止疼,但是市面上百百款,該怎麼選購,又該如何正確使用?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師劉宇琦表示,應依據身體狀況選購適合的痠痛貼布,並注意使用時間不可過長,皮膚表面有傷口時不能使用,若出現搔癢或疼痛應立即移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宇琦指出,市售痠痛貼布依材質區分,可分為一般傳統藥膠布與水性藥布。一般傳統藥膠布以樹脂做為基劑,黏著性較好,但過敏起藥疹機率較高,撕除時容易連體毛黏起造成疼痛,年長和皮膚脆弱者選用時應特別小心;水性藥布則以高分子聚合物做基劑,黏性較差,但過敏機率也較低。

若依主成份來看,大致上可分為中藥和西藥。劉宇琦表示,中藥成分具有活血化淤的效果,適合跌打損傷、運動痠痛;西藥貼布則是添加消炎止痛劑,可應用於拉傷挫傷等狀況。使用時需注意,若已經口服止痛藥,就須考慮合併使用的西藥貼布,是否造成止痛藥劑量過大以及重複用藥的問題。

此外,一般藥布貼起來大多有涼感,但有一類是強調溫熱感的貼布,貼起來雖溫熱,也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但容易造成藥疹和皮膚受傷,處於發炎狀態的患者不建議使用。

劉宇琦強調,痠痛貼布使用時間不要太長,4至6小時為佳,時間太多不僅藥效減弱,也容易造成皮膚負擔。另外,也不建議大面積使用,以免劑量太大;患部皮膚表面受損或有傷口時,也不適合使用,出現搔癢或疼痛時,也應立即移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