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1980什麼年代? 鞏莉芳一卡皮箱外出打拚

▲《還願》無預警在Steam下架,赤燭回應是為了檢測遊戲品質。(圖/翻攝自遊戲)
▲《還願》無預警在Steam下架,赤燭回應是為了檢測遊戲品質。(圖/翻攝自遊戲)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台灣恐怖遊戲《還願》日前推出後,因內含濃濃的台灣本土文化深受台灣玩家的喜愛,甚至紅到國外。該遊戲故事背景為19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之際,主人翁杜豐于一家三口住的公寓,有紅色鐵框大門、電視還有拉門、廚房牆面用磁磚拼貼,就連浴室浴缸也是馬賽克的,讓網友大呼根本「阿嬤家模擬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還願》故事背景設定在1980年代的台灣,主人翁杜豐于是知名劇作家,和知名藝人鞏莉芳結婚後生下一個女兒杜美心。這款遊戲自推出後爆紅,因為杜豐于一家三口住的公寓,對現在玩家來說,等同阿嬤家代名詞。包括公寓裝潢、使用的家電與器具,就是童年兒時回憶,讓玩家玩了以後大呼好親切卻又好恐怖,求以後去阿嬤家的心理陰影面積。

1970年代末、1980年代初期,是台灣經濟起飛之際,期間蔣經國推出十大建設,台灣與南韓,香港及新加坡合稱亞洲4小龍。當時許多家庭都在做家庭代工,一張桌子白天是工作桌,一到晚餐時候鋪上報紙放上大鍋菜、湯便是一餐,遊戲中同樣也看得到,甚至有不少網友也說,那橘色的筷子「我家還有」。

而遊戲中,鞏莉芳為了家中生計,獨自拎著一卡皮箱就到外頭工作,這其實也是當時中小企業打拚的真實寫照,鴻海集團郭台銘就曾透露,1980年代他和眾多中小企業一樣,提著皮箱就出國找客戶,這不僅顯示出台灣經濟起飛後需要大量人力,也點出台灣在解嚴之後,女性逐漸參與社會各項活動。

在裝潢方面,1980年代前後,集合住宅流行使用磁磚當立面裝飾,就是因為文藝復興風格在全球造成風潮,包括許多在台灣的新日式建築也看得到文藝復興的影子。磁磚部分,最早期只有富貴人家才能使用有花鳥水果圖案的磁磚,後來才開始慢慢流行到家家戶戶去,有人認為台灣因為灰塵多,磁磚好清洗,可能是當時磁磚受歡迎的原因。

而1980年代也是房市熱炒的階段,大家可能不知道,台灣磁磚業曾與磁磚王國義大利媲美,在全球產值可是數一數二。也因此那時候的磁磚使用量大增,遊戲中的廚房與浴室就像你我小時候阿嬤家的都一樣,廚房白色磁磚,搭配印有花圖案的,浴缸也使用白、紅、藍、黃、綠5種顏色的瓷磚拼出來馬賽克效果。

只是,網友們太入戲,哀號著現在還有很多這樣格局與裝潢的房子,「跟阿嬤家一模一樣,以後去阿嬤家會怕怕」,還有網友說以後不敢去浴室,更有人點出這些應該是「待都更房」吧,甚至精準點出汀洲路二段都是這種房,但也有網友說,燈點亮一點就不怕了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