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母乳寶寶吃不飽?專家:可從「2件事」觀察是否飽足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示意圖/ingimage)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示意圖/ingimage)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爸爸媽媽最擔心寶寶能不能健康長大,網傳「親餵無法確定寶寶食量,寶寶可能會吃不飽」,造成許多新手爸媽們無所事情,事實真相為何?國健署出面闢謠,強調寶寶不會吃不飽,表示可以藉由觀察寶寶吃奶的特徵,以及寶寶飽食的暗示,了解是否已經吃飽喝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健署表示,當寶寶吸吮媽媽的乳房時,會傳遞信息到媽媽的大腦裡,產生荷爾蒙的變化,讓乳房製造寶寶需要的奶水。因此,寶寶吸出愈多,奶水就繼續分泌愈多。

國健署說,每位寶寶的「喝奶量」及「腸胃狀況」都不同,依寶寶需求餵食吸吮媽媽的乳房,寶寶不僅獲得最好的營養,也得到最適當的奶量,所以經由親餵的寶寶無須太擔心會吃不飽。

若真的擔心寶寶狀況,國健署建議,可藉由觀察寶寶吃奶的特徵,是否強、深而慢的吸吮,並可聽看看寶寶的吞嚥聲,表示寶寶有喝到奶,且透過寶寶的表情動作,如吃飽後很滿足入睡,全身放鬆減少吸吮,推開或遠離乳房,也可了解寶寶是否已經吃飽喝足,不用太過擔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