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了20年、要花47億 淡北道路僅距離紅樹林「3公分」

環團認為淡北道路僅距離紅樹林保留區3公分。(圖/記者陳俐穎攝)
環團認為淡北道路僅距離紅樹林保留區3公分。(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為了紓解淡水的交通問題,新北市政府打算新建淡北道路,但此案已經爭議20年,過去也遭撤銷開發結論,而今(13)日三度闖關環評大會,環團批評,僅距離紅樹林保留區3公分,開發將會嚴重影響生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說,自己也是淡水人,淡北道路的爭議從八十九年吵到現在,主要是兩大因素影響,生態影響與交通改善。他認為,此開發離紅樹林只有三公分,怎麼樣都會造成生態危機。

而在交通改善方面,張譽尹也認為,新北市府說,過去在淡水地區所做的交通分流效果不佳,淡江大橋與輕軌只能分散18%的交通流量,但其他兩本報告書卻不是這樣說,其中在淡江大橋的研究報告中,表示可以達到26%的分流量,而另一本統計數字更高達35%。

「為何不增加捷運班次?」綠黨中執委賈伯楷也認為,政府認為淡水需要交通運量,但由於淡水到北投的捷運班次較稀疏,許多淡水人擠著一班捷運,而過去說法是加開班次會擠壓到台北車站運量,但他也提出質疑,淡北道路開發後,北投與社子的車流也會增加,怎麼不去檢討車流量問題?

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理事長曾柏瑜也說,其實這些都是「失控的都市計畫」,新北市很多地方都是先圈地,規劃建案,許多民眾湧入,但卻不去先做醫療、交通等規劃,到最後才來亡羊補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