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課本審查進度慢 國教院掛保證:如期如質完成

國家教育研究院於今(19)日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教科書審核都經過一定的流程確保品質,109至110學年度教科書送審更從學年送審,改為較彈性的學期送審。(圖/記者許維寧攝)
國家教育研究院於今(19)日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教科書審核都經過一定的流程確保品質,109至110學年度教科書送審更從學年送審,改為較彈性的學期送審。(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近日媒體報導有關「108課綱教科書審查進度及其品質」,不少教育團體、教師質疑政府要求教科書業者半年內趕出來太過匆促,國家教育研究院於今(19)日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教科書審核都經過一定流程確保品質,109至110學年度教科書送審更從學年送審,改為較彈性的學期送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年新課綱將於今年八月上路,目前中小學教科書通過冊數卻偏少,引起教團質疑若趕在今年八月上路,教科書是否淪為重量不重質。業者更出面表示,要於半年內編纂完成根本強人所難。

國教院於今(19)日稍早召開記者會,重申108課綱教科書一定會如期如質完成。外界擔心教科書通過測數較少,國教院院長許添明解釋,出版社完成編纂後送至國教院進行初審,決議將分成通過、修正或重編。若修正則可經過三次續審,今年送審教科書已達470冊,至今通過68冊,有45冊退回重編,357冊則處於續審階段,且多在二、三次續審中,並非要求重新修訂,

許添明強調,未來兩個月內會有許多教科書通過審核,數字每天都在變動中,只要教科書完成修正、符合標準就會予以通過。

依據目前審查進度,審查修正中的教科書最遲將於今年五月底前完成審查,並依領域科目做兩階段公告。今年4月15至4月底,將公告語言領域、生活課程、全民國防教育。5月15日至5月底則公告數學、健康與體育、科技、社會、自然科學等其餘項目,屆時各學習階段確定會有教科書可共學校選用。

許添明談到,教科書審定經過嚴謹程序,國教院於105年九月與出版社協同舉行教學開發工作坊,說明課綱精神和學習重點。107年下半年則密集召開審查委員共識會議、取得審查標準共識,讓課綱研修小組、編者、出版社雙方都能建置良好溝通平台。教科書審查期間也針對編審認知歧異較大的領域科目辦理編審座談會,以協力編審方式確保教科書內容品質。

為了讓教科書出版業者有更為充裕的時間發展後續各冊教科書,國教院增加彈性,中小學各領域科目教科書送審方式,經國教院邀集各教科書出版業者研商後,確定109學年度至110學年度教科書彈性調整為上、下學期分開送審。相信今年能如期如質完成審定。

許添明談到,教科書審定經過嚴謹程序,國教院於105年九月與出版社協同舉行教學開發工作坊,說明課綱精神和學習重點。107年下半年則密集召開審查委員共識會議、取得審查標準共識,讓課綱研修小組、編者、出版社雙方都能建置良好溝通平台。(圖/記者許維寧攝) 許添明談到,教科書審定經過嚴謹程序,國教院於105年九月與出版社協同舉行教學開發工作坊,說明課綱精神和學習重點。107年下半年則密集召開審查委員共識會議、取得審查標準共識,讓課綱研修小組、編者、出版社雙方都能建置良好溝通平台。(圖/記者許維寧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