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難產成另類「教育奇蹟」 教團:108課綱暫緩一年

教科書難產,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教科書初稿審定後應進行小規模試教後再於全國推行,且建議新課綱應該暫緩一年、109年再全面實施。(圖/記者許維寧攝)
教科書難產,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教科書初稿審定後應進行小規模試教後再於全國推行,且建議新課綱應該暫緩一年、109年再全面實施。(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國教院於昨(19)日召開記者會,重申108課綱教科書一定會如期如質完成。國教行動聯盟協同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教科書商召開記者會,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教科書初稿審定後應進行小規模試教後再於全國推行,且建議新課綱應該暫緩一年、109年再全面實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日媒體報導有關「108課綱教科書審查進度及其品質」,不少教育團體、教師質疑政府質疑教科書審查進度過慢,今年八月卻要上路根本就是急就章,恐重量不重質。國家教育研究院於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教科書審核都經過一定流程確保品質,絕對如期如質上路。

王立昇表示,日本2012年公布新的學習指導要領之後花了三、四年才定案。芬蘭推動「高中無年級」制更是花了十幾年才立法實施,當年95暫綱於93年8月底發布、99課綱於97年1月底,皆還有兩年時間進行教科書編纂審定,但108課綱才於去年底定案,距離施行日僅有七個月,沒有經過試教就要全面上路,且此次課綱修訂幅度相較於95暫綱、99課綱更大,如果今年八月就實施,屆時學生恐無書可用,「難道這也是台灣的教育奇蹟嗎?」

王立昇強調,教育措施都要準備好才上路,不可以先求有才求好、再做滾動式修正,如果倉促上路學生又要當白老鼠了。建議教科書審查必須嚴謹、不能放水,教科書初稿審定後應進行小規模試教,先理解成效再檢討,之後才能全面實施。且新課綱建議分階段上路,延後至109年做全面實施,如此大學入學考招新制也將延後一年。

翰林出版社國中、高中國文科教科書召集人宋裕表示,108課綱因種種原因延遲公佈,107年1月25日語文課綱公布,當年六月底就要送審第一冊、108年2月底送審第二冊,每冊只有不到半年時間。

課綱即將上路,175本課本中至本月15日僅有20本取得執照,還有多達155本未通過審核,更離譜的在於社會科、自然科全部判定重編,至3月31日才能送審,但兩科分別於去年10月跟11月才公布課綱,但今年一月底就需送審,編纂時程太短,實在太為難出版社。

宋裕談到,依照現在的審查進度,除非教育部放水才可能六月底全部通過且全部拿到執照,五月拿到執照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預計社會科、自然科拿到執照最快也需到九月底,屆時十幾萬學生可能面臨沒有書可用的困境,呼籲教育部審視新課綱急促性、將課綱延後一年實施,「五月底如果出得來,一定是放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