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營雲霄太子殿 黑面太子的由來是?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雲霄太子殿位於台南市柳營,主祀中壇元帥,建廟的時間點已經難以考證,但根據當地耆老的口耳相傳,該是明末清初時先民渡海來台所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霄太子殿。(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雲霄太子殿。(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雲霄太子殿的主神又稱黑面哪吒太子,據說在南明永曆17年(1663年),因為中原戰亂並起,幾位住在福建的先人在商量過後,決定跟隨國姓爺的軍船渡過黑水溝到台灣,為了祈求行船平安,便奉請一尊中壇元帥隨船護祐。

終於抵達了台灣,船在台南安平一帶靠岸,眾人想上岸時卻請不動中壇元帥金身,只能在船上等待,接著船隻往南方漂流到了鹽水一帶,眾人恭請中壇元帥上岸,經聖示後輾轉來到今柳營區太康里一帶,最終在此落地生根。

雲霄太子殿的主神號稱「黑面太子」,背後也有一個有趣的故事:據說在古早時期的某年,當地發生旱災,田地無法耕作,當地百姓苦不堪言,村民向中壇元帥祈雨,中壇元帥知道這場旱災是天意,卻依然打開水閘門(應該只是象徵降雨,並非真的開水閘門),數日後天降甘霖,百姓歡呼感謝太子的神威。但太子這麼做是犯天條,根據台灣民間信仰的體系,神明犯天條也是會被抓去蹲天牢的。玉皇大帝知道此事,隨即派天兵天將下凡捉拿太子,中壇元帥在經過慈悲的觀音菩薩指示後,將臉塗成黑色,因而躲過此劫。

雲霄太子殿黑面太子。(圖/柳營太康雲霄太子殿臉書專頁)
雲霄太子殿黑面太子。(圖/柳營太康雲霄太子殿臉書專頁)


黑面太子為救百姓甘犯天條,但數百年來當地信眾將對太子的虔誠代代相傳,許多人帶著自己的子子孫孫敬拜這位冒險犯難的太子爺,直至今日依然香火不斷。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