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友善計畫結合民俗「放鴿笭」 外籍生的新奇體驗

▲「鴿笭達人」魏明傑示範如何綁鴿笭。(圖/台南市二官辦提供)
▲「鴿笭達人」魏明傑示範如何綁鴿笭。(圖/台南市二官辦提供)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英語友善標章計畫」邀在地人士蒐羅「英語友善農村輕旅行路線」,期能為國際旅客打開深度體驗台南文化的一道窗。南市府第二官方語言專案辦公室23日舉辦「嬉遊竹埔」行程,以雙語介紹台南特有的農村鴿笭活動、竹埔社區以及柳營酪農區。邀請「鴿笭達人」示範如何綁鴿笭、介紹鴿笭結構,讓外籍學生體驗台灣民俗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嬉遊竹埔」體驗活動由「查畝營文史協會」協助辦理,來訪者包含來自美國、印度、泰國、印尼、菲律賓、葡萄牙、墨西哥、克羅埃西亞、祕魯等國家的外籍學生49人,接待家庭成員75人,共124人。

▲來自克羅埃西亞的Sara(左二著黑色外套),新奇體驗「綁鴿笭」。(圖/台南市二官辦提供)

二官辦副主任田玲瑚表示,目前已完成3條農村輕旅行路線的雙語化,包含以新營和柳營為中心的「藍帶歷史建築-乳牛的故鄉」、圍繞後壁菁寮的「稻田之鄉」及蘊涵豐富文化與民俗活動的「鹽水歷史文化之旅」。除了介紹私房景點,同時協助周邊商家及民宿提供雙語菜單及型錄。

田玲瑚指出,為了更貼近國際人士的欣賞角度,特別邀請曾任Live ABC雜誌、「奧美廣告」的外籍編輯Molly撰寫景點介紹,讓外國人更加瞭解在地文化內涵,也讓台南人學習以英語介紹自己的家鄉。

查畝營文史協會請來「鴿笭達人」魏明傑為外籍學生示範如何綁鴿笭、介紹鴿笭結構。來自克羅埃西亞的成大交換學生Sara說,克羅埃西亞也有鳥類競賽活動,但被馴養的鳥類是老鷹,比賽項目是速度跟捕獲的獵物數量,她不曾見過鴿笭,這次初體驗對她來說非常新鮮有趣,也可以感受到文化背景不同的趣味性。

查畝營文史協會理事長劉桂妙表示,鹽水、柳營、後壁等地社區保留不少三合院聚落和農村文化,希望與二官辦的合作案,能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將社區歷史文化、在地產業、農村旅遊整合起來,發展社區經濟,有「錢」景,則能吸引年輕人願意返鄉,一起為農村打拚。

二官辦指出,所有資訊都上傳於「線上英語友善地圖」,方便外藉人士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