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要注意!7大交通新制4/1上路 罰單直接通知主要駕駛

▲228連假期間彰化地區各汽車代檢廠將暫停受理汽車檢驗服務。(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25)
▲228連假期間彰化地區各汽車代檢廠將暫停受理汽車檢驗服務。(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25)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開車族要注意了! 4 月 1 日起將有 7 項交通新制上路,其中包含「汽車主要駕駛人」制度,停車費、通行費催繳等資訊會直接通知主要駕駛人;交通部也於今( 29 )日公告修正「公路證照及監理規費收費辦法」,外籍人士來台辦理國際駕照簽證, 4 月 1 日起將收取 150 元規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今日公告修正「公路證照及監理規費收費辦法」,過去免費辦理的國際駕照簽證將開始收費,持互惠國所發有效之國際駕駛執照,在我國境內作 30 天之短期停留者,准予免辦簽證駕駛汽車;如停留超過 30 天者,仍應填具國際駕駛執照簽證申請書,向公路監理機關辦理簽證, 4 月 1 日將收取 150 元。

交通部也將自 4 月 1 日起推動主要駕駛人制度,因車主與汽車實際駕駛不一定為同一人,或租賃車出租給他人使用,未來民眾自願性登錄車輛實際主要駕駛人,停車費或通行費等催繳資訊將會會直接通知主要駕駛人,至於罰單則要等之後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才可能推動。

而過去民眾只要持有汽車駕駛執照,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就具備騎乘輕型機車的資格,不過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相關規定,民眾機車駕照遭吊扣(銷)後,騎乘輕型機車資格同時取消,不因擁有汽車駕照而解除,交通部也修正「道安交通安全規則」文字。

此外, 4 月 1 日起交通新制還包含放寬考駕照檢附照片期限,從 6 個月改為可使用最近 2 年內所攝正面半身彩色相片;開放現役軍人可考領職業駕照;刪除民眾申請國際駕照簽證業務,需填寫書表規定;提供民眾可自願放棄或改領較低等級駕照的權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