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全切除,為何還會乳癌復發?

▲中榮乳房腫瘤外科主任洪志強醫師(前排右三)說,「希望我們的乳房團隊,不只是治療病情,更能讓乳癌病友,對生命懷抱著希望。」(圖/資料照片)
▲中榮乳房腫瘤外科主任洪志強醫師(前排右三)說,「希望我們的乳房團隊,不只是治療病情,更能讓乳癌病友,對生命懷抱著希望。」(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旦乳癌復發、轉移,不管先前是做了局部切除手術,還是乳房全切除手術,乳癌病友都會覺得是不是手術沒有成功?尤其是乳房全切除的病友,更會覺得都已經犧牲了全部的乳房,為什麼癌細胞,還不肯放過自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中榮民總醫院乳房腫瘤外科主任洪志強醫師說,「乳癌會不會復發、轉移跟乳癌的基因型別、期別、分化速度比較有關係,跟手術採局部或全切除的相關性較小。當有乳癌復發、轉移會視基因的型別,重新擬定治療的策略。以台灣最常見的管腔型乳癌為例,除非是有重要器官衰竭且會立即威脅到生命。否則並不需要馬上再做化療。目前衛福部已核准以CDK4/6口服新藥與抗荷爾蒙藥物一起服用,用於管腔型乳癌在乳癌復發轉移的第一線治療。」

而乳房是女性的私密部位,不管是在人生的哪個重要階段。只要稍有異常,摸起來怪怪的,跟平常不太一樣,都應該及早就醫。

門診上,有位不到四十歲的女性,懷孕時,摸到乳房有硬塊,誤以為是塞奶。等到寶寶生下來,硬塊一直不動如山,整整拖了一年半就醫,才發現是第四期乳癌,並已轉移到骨骼。

洪志強醫師強調,「媽媽們所說的塞奶是指乳腺發炎,除了乳房有硬塊外,還會局部發炎、發紅、疼痛,有時還會發燒,不會只有單純的硬塊。這位媽媽後來診斷出來是管腔型乳癌,目前服用CDK4/6口服新藥與抗荷爾蒙藥物持續治療中。」

而在發現乳癌復發、轉移時,難免會覺得萬念俱灰,甚至有病友會想放棄治療。此時,要怎麼轉念相當重要。中榮乳房病友會最近剛邀請台灣首位攀上聖母峰的女性登山家江秀真,分享她簽死亡狀,冒著生命危險登山的艱難歷經,許多乳癌病友、她們的孩子跟家屬都一起來聆聽。

洪主任說,「其實乳癌的治療,也跟攀登高山一樣,會有很多無法預期的挑戰跟危險,大家都希望『關關難過,關關過』。我們希望我們的乳房團隊,不只是治療病情,更希望能夠讓乳癌病友,對生命懷抱著希望,就算是現在生病了,也能繼續跟孩子、家人一起成長,有一些共同的話題跟回憶,能夠活在最好的當下,擁有此時此刻的幸福。」

洪志強醫師
現職:臺中榮民總醫院乳房腫瘤外科主任
專長:乳房疾病及乳癌治療、乳房內視鏡手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