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米糠油假消息又來了!業內人士錯愕:頂新成代罪羔羊

▲毒米糠油假消息又來了! 業內人士錯愕:頂新成代罪羔羊。(圖/公關照片)
▲毒米糠油假消息又來了! 業內人士錯愕:頂新成代罪羔羊。(圖/公關照片)

記者許家禎/綜合報導

回顧台灣食品安全史上重大事件,就不得不提40年前的多氯聯苯毒米糠油事件,共有2000多人中毒,受害者皮膚產生病變,身體免疫系統失調、長期生病,即便40年過去也仍有後遺症,而究責對象就是彰化油脂負責人,但當時頂新卻被流傳元兇,經過澄清後,這起事件原本被人淡忘,但網路謠言再度甚囂塵上,事實真相完全被扭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氯聯苯毒米糠油事件發生在1979年,造成台中、彰化一帶共16人死亡,2000多人中毒。意外是起因於彰化油脂公司在製造米糠油的過程中,為除去米糠油的異色和異味進行加熱處理,但加熱管產生裂縫,導致作為傳熱介質的多氯聯苯洩漏汙染到米糠油。

專家_內文圖 ▲毒米糠油假消息又來了! 業內人士錯愕:頂新成代罪羔羊。(圖/公關照片)

專家指出,多氯聯苯無色無味,難以察覺,一旦中毒會使皮膚產生病變,產生散發臭味的氯痤瘡,外觀也會變黑結痂,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當時台中惠明盲校100多位師生一起發病,牧師吳長憲回憶,大家身上長滿膿包又有臭味,自己也是受害者,到現在身上仍千瘡百孔,痛訴根本「三分像人、七分像鬼」,有些學生更是因此做出傻事。

其中一名受害者,梁太太回憶起當時的情況,仍是歷歷在目,自己當初生完小孩才24歲,正準備享受當個年輕媽媽,竟然就發生這件事情,臉、背、身體到處都是膿包,全身散發惡臭發黑,她自卑不敢見人,身體免疫系統也失調,長期忍受病痛之苦,還被診斷出得了癌症,好幾次情緒崩潰想輕生,幾度被拉回鬼門關的她,漸漸重拾信心,如今藉由自己的心路歷程,警惕大家食安的重要性。

但40年過去,事件真相卻被扭曲。有網友在網路上散布不實謠言,指出頂新集團是元兇。事實上,真正罪魁禍首彰化油脂負責人陳存頂,頂新只是因為同樣在彰化做過油品生意,且和陳存頂的頂字相同,而被有心人造謠,背了黑鍋。巨聖油脂董事長張博河跳出來澄清,對於頂新魏家成為代罪羔羊,相當錯愕吃驚。

巨聖油脂化學公司董事長_張博河 ▲毒米糠油假消息又來了! 業內人士錯愕:頂新成代罪羔羊。(圖/公關照片)

張博河說,他也是做油品生意的,之前曾與陳存頂有生意上的往來,相當熟悉當地油品產業,他強調事發當時,魏家根本還沒有發跡,竟被無中生有,藉機誣陷。而謠言甚至說魏家脫產跑到大陸,但實際上魏家到大陸發展跟米糠油事件差了整整10年,最終散布謠言的網友也被判了刑,無奈如今外界仍以訛傳訛。

為此,魏家人也曾在臉書PO文澄清,與米糠油事件跟一點關係也沒有,但仍有網友繼續散布錯誤訊息,造成社會誤解。米糠油事件過去40年,失真的故事與扭曲的事實,已模糊了真相,也間接傷害了當時的無辜的患者。歷史歷歷在目,大家能真正知道真相、記取教訓嗎?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