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包皮狂裂傷」好不了 直到黏住翻不開才知患糖尿病

▲男子包皮不斷發炎,甚至還會裂開,直到就醫才知道患糖尿病。(圖/擷取自pixabay)
▲男子包皮不斷發炎,甚至還會裂開,直到就醫才知道患糖尿病。(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35歲陳先生,包皮反覆發炎,每當包皮出現裂傷時都自行塗抹藥膏,不適症狀持續長達半年未就醫,直到近日發現包皮口變窄,甚至無法翻開才嚇得他趕緊就醫。經醫師檢查發現,包皮外觀明顯紅腫,且有反覆撕裂傷,驗尿顯示有尿糖,確診為糖尿病引起的包皮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該患者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表示,門診觀察發現,反覆包皮炎的患者中有1成有糖尿病,好發於30至40歲男性,共通特點是包皮炎反覆發作,外觀體型肥胖,且都有糖尿病家族史,往往罹患糖尿病卻不自知。

林儒廷說,包皮炎常因包皮過長、個人衛生習慣不佳、性接觸、抵抗力下降等造成,症狀上會出現包皮局部紅腫、疼痛、撕裂傷,同時反覆發炎結痂,會使得包皮口變狹窄,包皮無法翻開,對清潔造成困難,包皮炎的情況更加難以痊癒。而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時,體抗力就會下降,傷口癒合能力自然變差,因此包皮發炎引起的撕裂傷更不易痊癒,反覆發生的機會就會增加。

林儒廷也提到,該類患者治療方式,除治療包皮炎外,還須做好血糖控制,倘同時伴隨包皮過長,在發炎情況改善及血糖控制良好後,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割包皮。平時也需要注意包皮清潔,單一性伴侶避免危險性行為,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及作息加強抵抗力,預防再度發生。

林儒廷提醒,門診中經常會出現年輕男性因反覆的包皮發炎困擾不已,後續檢查才發現是糖尿病引起。由於糖尿病在初期不一定會有明顯多吃、多喝、多尿、體重下降症狀,因此倘反覆包皮發炎,或是糖尿病高風險族群應接受糖尿病篩檢,早期發現治療。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