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嗅覺拯救生命 世界搜救犬日邀全民向救災小英雄致敬!

▲世界搜救犬日 和毛孩英雄致敬。(圖/資料照片)
▲世界搜救犬日 和毛孩英雄致敬。(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早在一萬多年前,狗狗就已經出現在人類的歷史之中,隨著時代演進,有的狗狗成為人們生活中的毛孩子,帶來陪伴與溫暖;有的狗狗化身導盲犬,成為視障者不可或缺的好夥伴。而事實上,只要經過適當的訓練,狗狗就能成為工作犬,牠們的天賦,的確能做到人類無法達成的事,而搜救犬就是其中一種。由於狗狗擁有2.2億個嗅覺細胞!因此牠們能夠捕捉到空氣中人類聞不到的細微氣味,可以說是最精準的深測儀、搜救現場最可靠的利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搜救犬扮演的角色 現代科技也無法取代

即使如今科技如此發達,搜救犬的地位仍是無可取代,例如新北市消防局搜救犬隊就有一隻5歲的比利時狼犬Beta十分活躍,曾在105年台南維冠大樓及107年花蓮雲門翠堤大樓等震災的現場執行過搜救任務,在一小時內就迅速搜尋並定位到罹難者遺體。控犬員凌國智表示,「搜救犬的靈敏嗅覺讓牠們可以辨別出人類的氣味、荷爾蒙等生命徵象,在大片受災面積中迅速鎖定特定區塊,讓搜救人員配合儀器去做小範圍的搜索,提升搜救效率,因此在初期的搜索工作裡,搜救犬一定都是第一順位。這是科學儀器還辦不到的事情,如果沒有搜救犬的話,搜救工作難度將會倍增。」

【新聞照片二】Beta在救災現場往往能針對目標迅速進行搜尋 ▲Beta在救災現場往往能針對目標迅速進行搜尋。(圖/資料照片)

而雖然我們經常看到的搜救犬都以拉布拉多、狼犬等品種居多,甚至像聖伯納犬還被譽為天生的搜救犬,但控犬員羅浩芳表示,「其實搜救犬並沒有限制犬種,因為相較起來,個性更為重要,只要符合搜救犬的特質:友善、耐心、適應力強,都可以加以訓練成為搜救犬。」

不過要成為一隻合格的搜救犬可沒有那麼簡單,牠們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台灣的搜救犬是參加國際搜救犬組織(International Rescue Dog Organization, IRO)的認證考試,主要分為搜救項目及服從項目來做訓練,包括無牽繩腳側伴行、遠距離指揮、滑動平臺、水平梯、隧道、犬隻搬運、長時間臥等,通過基本測驗後再視犬隻能力進行模擬情境,例如不同的地形或是逆風狀況來做搜救練習,進而培養出牠們一流的搜救能力。而目前新北市消防局搜救犬隊有7位控犬員及13隻搜救犬(包含培訓中),參與過梅姬颱風蘇花公路搶救、高雄氣爆、台南和花蓮地震等重大災害搜救任務,救災績效稱冠全台。

【新聞照片三】搜救犬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台灣的搜救犬是參加德國的世界搜救犬協會(IRO)的認證考試 ▲搜救犬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台灣的搜救犬是參加德國的世界搜救犬協會(IRO)的認證考試。(圖/資料照片)

敬業精神 連人類夥伴都折服

馨田動物醫院李昱璇院長表示,與新北市搜救犬隊從102年開始配合,到現在已經到第6年了,在醫治搜救犬的過程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牠們對人類夥伴的忠誠度和信任度!搜救犬即使在身體不舒服或是受傷,仍會以控犬員的指令為優先,隱藏自己的病痛完成任務。「例如Beta就是裡面的拼命三郎,執行任務時非常賣命,因此常會受傷;可是牠又很能忍,控犬員經常是事後幫牠檢查時才發現傷口,治療時也不哭不叫,讓人很佩服牠的精神。」

李昱璇院長進一步表示,也因為搜救犬這樣的精神,所以醫療團隊在照護上也會特別注意,符合牠們的需求。搜救犬因為活動量較大,活動範圍也大多在戶外,在內、外寄生蟲的預防、篩檢寄生蟲的頻次、營養需求上都和一般家犬有所不同,故從日常就需要為牠們做層層的預防以及把關,盡量確保搜救犬在救助人類生命的同時,不會受到感染源的威脅!

【新聞照片四】Beta更是搜救犬隊中的拼命三郎 對於救災工作往往是盡力到最後一刻 ▲Beta更是搜救犬隊中的拼命三郎 對於救災工作往往是盡力到最後一刻。(圖/資料照片)

世界搜救犬日 感謝這些無私奉獻的小英雄們

一位在菜市場擺攤的黃鄭賢鹿鳳女士在聽說搜救犬們乘坐的運輸車,都是十年以上被汰換掉的舊車後,便決定捐贈一台運輸車以及六個運輸籠,讓日後搜救犬在移動時能夠更舒適。而黃女士的善舉也引起社會共鳴,這幾年來,越來越多像她一樣的民眾肯定搜救犬。李昱璇院長表示,搜救犬在年輕時全心為人類奉獻,如果大家也想回饋搜救犬的付出,希望在牠們年老開放認養時,能夠有更多人願意帶牠們回家照顧,給這些救災小英雄們一個溫暖的家,安養天年。而控犬員凌國智也說,如果大家在路上看到非執勤中的搜救犬,也很歡迎來和牠們互動,多多了解牠們。

其實搜救犬們帶給人類的,絕不是只有幫忙救災這麼簡單,更重要的是從牠們身上,我們看到忠誠、信任及無私的愛,進而了解到生命的可貴。這是搜救犬的特質,也是牠們送給人類的,一份最珍貴的禮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