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Bobee去旅行/北管、偶戲、歌仔戲 文博通通有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臺灣文博會」就像是一年一度的藝術嘉年華,在這裡可以看到傳統與創新激盪而出的火花、本土與國際交織而出的協奏曲,走進展區,我們只管將大腦交給感官,享受音樂、戲曲、設計等帶來的刺激和震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文博會演變舞台。(圖/衍序規劃設計_李易暹攝影)
台灣文博會演變舞台。(圖/衍序規劃設計_李易暹攝影)


今年的臺灣文博會共有五大展區,主題為「文化動動動」,其中位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的演變舞台更打破了過去大家對「展覽」的想像框架,強調藝術的「動」,將我們過去常在廟埕看到的歌仔戲、布袋戲拉進展場中,這回的演出為的不是酬神還願,而是純藝術性質的表演。

台灣文博會演變舞台。(圖/衍序規劃設計_董昱攝影)
台灣文博會演變舞台。(圖/衍序規劃設計_董昱攝影)


過去因電視、電影、電腦等娛樂消遣仍不普遍,因此每當廟埕搭起野台時,不管大人、小孩還是攤販都會搶著卡位,「野台」成了一個時代的象徵。但隨著時代的演變,娛樂消遣形式的改變,越來越難看到廟埕前搭起的野台,抑或搭起了野台但願意停留的觀眾寥寥可數。

但在臺灣文博會上,藝術家們跨界挑戰傳統的可能,像是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對尬台味搖滾樂團拍謝少年,北管、偶戲對上搖滾會是什麼樣貌?此外,一心歌仔戲則將法國喜劇搬上歌仔戲舞台,由東方歌仔戲演繹西方劇目,這樣的衝突是好還是壞?

其實,藝術傳達的中心概念之一便是「包容」,和台灣宗教文化的特色一樣,創新並非壞事,只要創新是建立在尊重和善意之上。臺灣文博會演變舞台的展覽地點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由2019年4月24日至5月5日,每天早上10點至晚上8點,大家一起到演變舞台敞開心胸接受傳統與藝術的可能性、鬆綁想像的束縛吧!

資料參考:

衍序規劃設計

臺灣文博會官網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