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慢飛天使跨越阻礙 王詹樣早療觀摩研討會開放報名

▲王詹樣基金會「早療觀摩研討會」開放報名。圖為2018年王詹樣基金會早療研討會,總計吸引172個單位,共378位學員出席,參與情形熱烈。(圖/王詹樣基金會提供)
▲王詹樣基金會「早療觀摩研討會」開放報名。圖為2018年王詹樣基金會早療研討會,總計吸引172個單位,共378位學員出席,參與情形熱烈。(圖/王詹樣基金會提供)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為協助建立機構與幼兒園的合作機制與運作模式,幫助老師具備特教、幼教知能,與引領台灣學前融合教育與國際早療發展潮流接軌,台塑企業「王詹樣基金會」於今年5月18至19日於長庚大學辦理「早療觀摩研討會」,將發表與三所大學合作研發的成果,希望以此成功模式作為範例推展至全台,讓學前融合教育能有效且迅速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台灣現狀針對就讀於幼兒園之發展遲緩幼童,幼兒園老師受限專業的差異,僅能仰賴縣市政府教育局每周一次甚至每月、每學期一次「學前巡迴輔導服務」,因巡迴輔導多採抽離教學,不但無法達到融合的目的,且效果有限,幼兒園老師也無法參與輔導並提升其特教知能。

而身心障礙機構教保人員則因著重幼童基本發展能力提升,加上幼教知能不足,不熟悉幼兒園的教學內容,未能將相關課程教學融入機構幼童的訓練目標,以致幼童無法在轉銜前做好充足的準備,導致轉銜幼兒園後,部份幼童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另由於台灣學前教育及早期療育主管單位分屬教育及社政機關,機構與幼兒園長期因任務取向不同,未能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促使老師相互學習,以致幼兒園未能就近獲得身心障礙機構的特教支持,機構也缺乏與幼兒園共同規畫學前融合教育課程的實務經驗,導致發展遲緩幼童無法獲得優質的學前融合教育。

為協助建立機構與幼兒園的合作機制與運作模式,幫助老師具備特教、幼教知能,開發符合融合需求的課程與教材,提升台灣學前融合教育品質。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協助台灣學前融合教育與國際潮流順利接軌,建立符合台灣早療機構與社區幼兒園融合教育協作機制與在地運作模式。

基金會指出,自2017年展開的「學前融合教育推動計畫」促進機構與社區幼兒園合作,增進合作規畫融合教育課程與實踐的實務經驗,及提升機構人員與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專業知能與學前融合教育品質。

王詹樣基金會先透過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教育局協助,媒合有意願與機構合作推動學前融合教育之社區幼兒園,並與「臺北教育大學」、「清華大學」、「長庚科技大學」5位學者合作,於2017至2018年期間,優先輔導新北市8家身心障礙機構及幼兒園,提供該等單位融合教學策略,促進社區機構及幼兒園老師教學伙伴關係,不僅同步研發出五本學前融合教育指引及工作手冊,也成功建立四種符合台灣學前融合教育運作模式。

本輔導計畫結束後,也成功順利轉銜10位機構幼童到普通幼兒園就讀,於新的學期仍主動持續運作本融合運作模式,成效十分卓越。其中一組「明新兒童發展中心」及「佳南幼兒園」經過一學年度緊密的合作,慢飛天使透過二校融合教學互動,可以慢慢跨越成長環境的阻礙。

同時看著「明新」湯乃孋社工督導也說,感謝這個計畫,讓機構幼童能有機會和幼兒園幼童一起學習,在自然情境中發展獨立和合宜的行為,並和幼兒園幼童建立起友誼和社會關係。

而慢飛天使的家長透露,透過這個計畫孩子終於能開心的體驗自在的幼兒園學習生活,看見孩子踏入幼兒園期待上課興奮的眼神,心裡溫暖又感動,孩子開始願意去關懷照顧比自己弱小和需要的人,也培養出孩子有一顆善良又柔軟的同理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