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滿月 郭台銘放下身段擘畫未來

▲回顧郭台銘參選一個月以來,身段愈來愈軟,雖議題多半是被動回應,但拋出的自經區、初選、內閣制議題,都得到不少藍營支持者的信賴與支持。(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回顧郭台銘參選一個月以來,身段愈來愈軟,雖議題多半是被動回應,但拋出的自經區、初選、內閣制議題,都得到不少藍營支持者的信賴與支持。(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從4月17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宣布參加總統初選以來,郭台銘提出「政治為經濟服務」,包括外交、兩岸關係等的前提,都應該是為了國人的生活、生計而服務。最近,他更拋出內閣制的憲政改革議題。回顧郭台銘參選一個月以來,他的身段愈來愈軟,雖然對於議題的掌控多半是被動回應,但只要是他拋出的自經區、初選、內閣制議題,都得到不少藍營支持者的信賴與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觀郭目前所發表的各項論述,可以大致上分成兩個部分,其一是他堅持「政治為經濟服務」,其二則是在憲政改革方面提出的「內閣制」。另一方面,他這一個月以來,展現了和以往不同的親和力,放下身段走向庶民世界。

先談談郭台銘的身段。身為鴻海集團董事長,以往看到郭台銘,大多都是西裝革履,嚴肅地談著國際貿易、企業獲利等議題,即使與妻子曾馨瑩一同出席公益場合或私人場合,他也鮮少露出鐵漢柔情的那一面。但這個月以來,郭台銘又是幫記者綁鞋帶、又是與博士雞排和解,再加上打地鋪睡在農家、走訪台東的農業、醫療等產業。很明顯,郭台銘清楚他要走進政壇,就不能再一直展現他「霸道總裁」的那一面,而是要「接地氣」,展現他靠近庶民的那一面。

不喜歡郭台銘的人,或許會覺得他在演戲,但俗話說得好:「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郭台銘能夠認知到從政,就必須要放軟身段,貼近庶民,總比部分檯面 上的政治人物,從頭到尾都放不下身段來得好吧!

回過頭看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郭台銘從參選開始,便強調他白手起家,成為國際級企業董事長的經歷,他的眼界、眼光,都將對台灣的未來有著決定性的影響。他日前在臉書發文時便指出:「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拼經濟,用企業經營的角度來提昇效率除弊興利,才是能真正解決國家經濟發展問題的良藥。真正的拼經濟,要從全台灣產業結構轉型與各縣市分進合擊,一起打國際盃,賺世界財,還要能將賺來的錢落實分配正義,有錢大家分才行!」他強調:「政治要為經濟服務,為民生服務,為人民的各種需求服務。」

最近郭台銘更拋出憲政改革議題,他認為,現行憲法的「雙首長制」,讓總統的權限過大,形成「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的局面,他表示,大家都說內閣跟總統要分權,不管定位是什麼,總要分權,因為兩個人做總比一個人做更有效率,可以制衡、牽制。但實際上,當選總統嘗到權力的滋味後,就把內閣制忘掉。郭台銘表示,他若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就會當選後前兩年,設定出內閣制的工作權利義務,我自己會遵照這個制度去做。

至於國民黨中央定下的初選辦法,郭台銘也表示尊重黨中央的決定,但他仍希望能夠加進手機民調。他也表示支持政策說明會的想法,他一定會參加,至於其他人參不參加,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

此外,郭台銘也希望提名初選過程中,可以舉行辯論,讓參選人可以就相同的議題,表達各自不同的看法。讓國人能夠瞭解參選人的想法以及思考邏輯,如此選民對於後續的2020年總統大選,亦能有更明確的方向。

整體來說,觀察郭台銘參選一個月以來的表現,可以看出,他雖然不像傳統的政治人物那樣,總是用模糊的字眼做肯定的答案,但他在面對不同議題時,總能節奏明快地做出適切的回應。接下來也期待郭台銘及其競選團隊,能夠整理出一套國政白皮書告訴國人,這位由跨國企業總裁走向政壇的新手,打算怎麼帶領台灣,以及將其帶往什麼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