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出現74年來首位男校長 單一性別高中還有20多所

▲北一女綠色制服的由來。(圖 / 翻攝自臉書「北一女中」)
▲北一女綠色制服的由來。(圖 / 翻攝自臉書「北一女中」)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創校115年的台北市第一女子中學(簡稱北一女),昨(25)日進行新校長遴選,由北市和平高中校長陳智源出線,這是該校74年來首見男校長,但並非史上唯一。此外,目前全台「單一性別」高中職剩20多所,校方受歷史包袱及校友家長反對,或招生考量而不敢開放,只是這回北一女都出現男校長了,未來這些女校會不會開放男學生也成為話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北一女校史顯示,1904年到1945年間總共有8任校長,全都是日籍男性;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1945年起)則有13位校長出任,全都是女性,包含胡琬如、王超筠、陳士華、江學珠、鄭璽璸、鄧玉祥、呂少卿、丁亞雯、鄭美俐、陳富貴、周韞維、張碧娟及楊世瑞,陳智源是近74年來首度出現的男校長。

這次北一女校長遴選總共有5位候選人,經過北一女老師與家長會的模擬投票,最後由陳智源出線。陳智源畢業於台南一中、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與物理教學碩士班。從2005年起到和平高中服務,擔任秘書、教學組長、國中部主任、圖書館主任、教務主任、總務主任一路到校長,資歷相當完整。

北一女進行新校長遴選,由北市和平高中校長陳智源出線。(摘/摘自網路) 北一女進行新校長遴選,由北市和平高中校長陳智源出線。(摘/摘自網路)

女校由男校長帶率並非新鮮事,不少女校早就聘請過男校長,只是對北一女而言相當罕見。但相較校長性別問題,社會對「打破學校單一性別」的聲浪也不小,10年前,許多單一性別學校紛紛改制,幾年國內純男校或純女校數量並沒有明顯減少,約有20多所學校仍是單一性別制。

目前單一性別學校較知名的有建中、北一女、景美等,有校方表示,如果要招收不同性別學生,廁所等硬體需求將大增,會增加校方大興土木工作與成本,因此沒有相關計畫;還有校方承認,有受歷史包袱、校友家長反對影響而不敢跨過性別界線。

另外還有男校指出,「男校開放女學生沒有問題,但請女校先開放男學生」畢竟男學生通常比女學生更期待異性同學的加入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