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名酒伴端午 黃酒單飲、入菜風味絕佳

▲十大名酒伴端午 黃酒單飲.入菜風味絕佳。(圖/公關照片)
▲十大名酒伴端午 黃酒單飲.入菜風味絕佳。(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迎接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不少家庭依照傳統,會懸掛艾草驅邪、戴香包、吃粽子,看熱鬧的「龍舟」賽事。而端午喝雄黃酒也是古代流傳至今的習俗,主要是五月以後,天氣漸漸炎熱,蚊蟲滋生,加上民間流傳的白蛇傳故事,形成一種習俗,而有驅邪祛瘟之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酒種類相當多,大家耳熟能詳的黃酒,以紹興酒最具代表。

台灣最大紹興酒生產主要為台灣菸酒公司,知名的「玉泉绍興酒」系列別具歷史意義,幾乎包辦了國產绍興酒的市場,更銷售海外。而花雕酒、紅露酒及黃酒,也都相當受歡迎。但生產地點不同,紹興酒是在水質極佳的埔里酒廠、花雕酒則是在台中酒廠、黃酒在桃園酒廠,三種好酒都具有「濃、純、香」的好風味,且還是愈陳愈香,最適合與三五老友共飲敘舊。

值得一提的是,南投埔里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和淳淨的水質,擁有釀酒的最佳條件,而埔里酒廠釀造紹興酒的來源,正是有台灣第一泉美譽的「愛蘭甘泉」。

黃酒除了適合單飲細品,更是做菜提味的好幫手。花雕酒延續了紹興酒的醇厚口感,很適合用於烹調紅肉,花雕雞便是料理代表作,而紹興酒有助於去腥、增香,又能長時間燒煮,因此,時常出現在各式料理中。

0227_TTL台灣菸酒_黃酒全列商品 形象海報 ▲黃酒種類相當多,大家耳熟能詳的黃酒,以紹興酒最具代表。(圖/公關照片)

紹興酒可說是中國史上的十大名酒之一,又名老酒,在紹興以外地方所釀造者,通稱為黃酒。其釀造約始於中國唐朝以後,宋高宗南渡建都會稽、年號紹興,後來將會稽山陰地方改稱為紹興府,將原有之山陰甜酒改稱紹興酒。

傳統的紹興酒製造,由於方式不同而有淋飯酒,攤飯酒,加飯酒、善釀酒四種。民國42年,台灣菸酒公司選用埔里當地優質水源製作的紹興酒,酒體色澤呈明亮琥珀色,酒香氣濃、馥郁芬芳,口感溫柔細緻,為酒中之極品佳釀,民國40至60年代,還是當時總統府的國宴唯一專屬用酒。如今端午將至,一家大小,除了說起粽子與屈原的故事,黃酒穿越古今中外的歷史,也是值得回味的應景事兒。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