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省荷包必看!夏日電價起跑 台電曝「節電2秘訣」

▲「冷氣用電」通常是許多人在夏天花費最多的電費來源。(示意圖/達志影像)
▲「冷氣用電」通常是許多人在夏天花費最多的電費來源。(示意圖/達志影像)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為期 4 個月的「夏月電價」自今(1)日起實施,一路到 9 月為止,相較於「非夏月」的電價,用電級距調漲最高至 27%,根據台電資料試算,若是一般家庭非夏月平均用電 300 度、夏月平均用電 420 度來算,用電量約上升 40%,民眾夏月電費估較非夏月多付 440 元;對此,台電也提醒許多用電的「小撇步」,若是想要省荷包,一定要特別留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期 4 個月的「夏月電價」自今(1)日起實施,一路到 9 月為止,相較於「非夏月」的電價,用電級距調漲最高至 27%。(資料圖片/中央社)

綜合媒體報導,台電提醒,若是民眾想要省電、省荷包,有 2 件事非做不可,第一是平常在吹冷氣時,將氣溫設定在 26°C 至 28°C 之間,並且「搭配電風扇」一起使用;由於冷氣的溫度設定每提高 1°C,就可節省 6% 的用電,效果十分顯著,再搭配上電風扇循環冷空氣,很容易就能讓室內涼快起來。此外,台電也提醒民眾在選購電器產品時,挑選貼有「節能標章」的產品,其節能效果比一般國家標準高出 10 到 50%。


▲台電也提醒民眾在選購電器產品時,挑選貼有「節能標章」的產品,其節能效果比一般國家標準高出 10 到 50%。(資料圖片/中央社)

報導指出,台電也提到,除了冷氣之外,家中的照明設備、電冰箱,還有電腦等電器,都需要留意用電量;例如照明設備,就可以選擇 LED 燈管、燈泡,省電程度為螢光燈管的 60% 以上。至於電冰箱,則須留意「儲藏量」以八分滿為宜,以免阻礙冷氣流通,並且減少開、關門次數。最後是電腦,在使用上可以調低畫面亮度、減低音量,也可讓電腦設定「休眠模式」,如此一來,在工作暫停的 5 到 10 分鐘之後,電腦便可自動進入低耗能的休眠狀態。


▲冷氣搭配電風扇,會是聰明的節電方式。(資料圖片/中央社)

根據《中央社》報導,家事達人楊賢英也分享,想要節能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以一般人會用的熱水瓶為例,「待機保溫」的狀態才是最耗電的;楊賢英建議,若要喝熱水,建議先用瓦斯爐燒水,再用保溫熱水瓶,如此一來單月就可減少 40 度用電,2 個月下來 80 度,相當於省下 500 多元的電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