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巷仔內/日本媽媽的味道 庶民美食征服台灣人的胃

▲旅居台灣近20年的中山迅,為解鄉愁開的日月水台料里店,最擅日本庶民美食。(圖/金武鳳攝,2019.6.1)
▲旅居台灣近20年的中山迅,為解鄉愁開的日月水台料里店,最擅日本庶民美食。(圖/金武鳳攝,2019.6.1)

記者金武鳳 /台中報導

台中向上北路巷弄內的「日月水台日本料理」,是旅居台灣近20年的日籍中山迅開設,店內主廚是位日籍媽媽,最擅長日本家常料理,例如海陸蔬菜強碰麵、博多豬腳、雞肉丸及庶民弁當等;這裏吃得到日本媽媽的味道,讓旅居台灣的日本人一解鄉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月水台的鰻魚飯,採用台灣養殖的鰻魚,新鮮肥美,細細炙烤,香氣誘人。(圖/金武鳳攝,2019.6.1)

中山迅與台灣結有深緣,19年前因公派駐台灣後,自此愛上台灣風俗民情不捨離開,並透過料理解鄉愁,因此曾開創一間「TJ house」日式簡餐店,TJ就是Taiwan & Japan,將台灣與日本並列心中天平;最近新開的「日月水台」日本料理,除了取「明治」維新之意,頭尾二字,更融入日本及台灣,象徵這是一家連結台日情感的店!


▲來自日本長崎的庶民美食海陸蔬菜強碰麵,滿滿用料,是幸福的滋味。(圖/金武鳳攝)

日月水台以串燒、弁當為主打,因為主廚是日籍媽媽,日式家常弁當口味多元,例如小朋友最愛的碎碎親子弁當,將豬肉與煎蛋料理成碎片,鋪在米飯上,再添加綠色蔬菜與海苔,五顏六色,每每一掀開便當盒,「卡哇益」、「哦益細」驚呼聲四起。


▲弁當是日月水台的主打,很有日本媽媽媽的味道,這道碎碎親子,色香味具全,是小朋友的最愛。(圖/金武鳳攝)

除日式家常弁當之外,日月水台的人氣美食有和牛、鰻魚串燒,和牛特別選用近江牛中的「姬」和牛,姬就是母牛的意思,母牛肉質較為軟嫩,炙燒後的香氣跟口感一級棒;至於鰻魚是台灣養殖,新鮮肥美,現宰現烤,細細炙烤的香氣,令人垂涎三尺。


▲日月水台的特色料理多,這道「全力黏黏」是採用納豆、山藥、蛋黃、秋葵等具有黏性的食材,再加上醬油、哇沙米調味,攪拌成黏呼呼狀態,入口暖心又暖胃。(圖/金武鳳攝)

若論最有特色的料理,莫過於有日本媽媽味的庶民美食,例如完全不加豬肉、以純雞肉製成的雞肉丸,口感鮮彈、不柴澀;另來自日本長崎的海陸蔬菜強碰麵,滿滿的海鮮與蔬菜先以麻油炒過,再下麵燴煮,鮮甜香濃滋味讓人欲罷不能。


▲各式串燒烤得油亮香氣撲鼻,價位親民,要讓客人吃得開心。(圖/金武鳳攝)

此外,「全力黏黏」是採用納豆、山藥、蛋黃、秋葵等具有黏性的食材,再加上醬油、哇沙米調味,黏呼呼的口感,是日本居酒屋必備下酒菜;鮭魚卵飯最豪邁,由服務生拿著一大盆鮭魚卵,直接在客人面前倒在飯上,一直加到滿出來為止,趣味及視覺效果,絕對讓客人吃得開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