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高峰期將至!托育停課標準、致命「71型病毒」須知

▲全台腸病毒高峰期在每年7至9月,預計下周開始。(圖/資料照)
▲全台腸病毒高峰期在每年7至9月,預計下周開始。(圖/資料照)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7至9月是全台腸病毒高峰期,預計下周起新北市境內若出現重症個案,衛生局將會化設「高風險區域」,若區域內的公私立托育中心,一個班級中7天內出現2個腸病毒案例,該班級就必須強制停班7天,若未在高風險區域,則必須取得班級內過半數家長同意,才能停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位在高風險區域的托育中心,同個班級內出現2起腸病毒案例,該班級就須強制停班7天,該機構必須在獲知案例後,48小時內需通報「新北市學校疑似傳染病通報系統」。衛生局表示,若班級內出現「71型腸病毒」,不論是否在高風險區,就必須強制停班。

新生兒腸病毒重症個案 ▲高風險區域內的公私立托育中心,一個班級中7天內出現2個腸病毒案例,該班級就必須強制停班7天。(圖/資料照)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含克沙奇病毒、小兒麻痺病毒等60幾型,眾多腸病毒病毒中,以「腸病毒71型」最為恐怖,會引發神經系統併發症,包含腦炎、心肌炎、心肺衰竭,甚至死亡;腸病毒一般傳染途徑為糞口、飛沫和接觸傳染,流行季節在3月至11月,以7到9月為高峰期,多在夏季、初秋。

▲腸病毒典型症狀是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有時會併發發燒,大多數感染者臨床症狀不明顯。(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補充,腸病毒典型症狀是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有時會併發發燒,大多數感染者臨床症狀不明顯,類似一般感冒,像71型引發腦膜炎、心肌炎等個案數年會發生一次大流行;最佳的預防方式就是注意個人衛生,常使用肥皂洗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