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感溫度破表! 氣象專家籲:台灣也要嚴防熱災害

▲10 月仍艷陽高照,讓用電量連續飆破歷年同期紀錄。(圖/NOWnews資料照)
▲10 月仍艷陽高照,讓用電量連續飆破歷年同期紀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黃仁杰 / 綜合報導

上週歐洲熱浪,讓法國南部飆升攝氏45.9度的歷史高溫。台灣雖然在氣溫上並不如歐洲高,也是四面環海的海島調節氣溫能力強,但氣象專家彭啟明警告,由於熱島效應和海島型氣候的影響,台灣人的體感溫度恐怕會比歐洲高得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熱浪襲捲歐洲,影響已經超過一周,法國南部的高溫飆上攝氏45.9度,是有紀錄以來測得的最高溫,除了引發森林大火,法國4000所小學也因為熱浪停課,熱災的影響不容小覷。初入七月,台灣各地除了短暫的雷陣雨外都是晴朗的高溫天氣,彭啟明提醒,歐洲的惹浪釀災,台灣的高溫影響可能不會比較輕。

彭啟明指出,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濕度較高,體感溫度會比歐洲高很多,由於都市開發與熱島效應的影響,台灣是亞洲的高溫島國之一,也應該要注意熱浪發生。根據統計,去(2018)年台北市高溫飆破35度以上就超過60天,由於氣溫是在庇蔭處測量,如果是一般在外的上班族或是在烈日下工作的勞工族群,直接接觸的氣溫變會更高,加上體感溫度的加成,民眾應嚴防中暑與熱傷害。

彭啟明表示,人體對於高溫的耐受度是以攝氏35度作為人體可以承受的指標,若超過35度那就是對人體會有中暑、熱衰竭等熱傷害的可能,如果台灣遇上高壓籠罩,則可能爆發像歐洲一樣的熱浪,民眾對於高溫的防治不容輕忽。由於今年的梅雨記較旺盛水氣比較多,天氣極端化的狀況會出現,預計從七月開始一直到九月都會是炎熱的天氣,一定要注意高溫對人體的危害,適時補充水分與做好防曬降低疾病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