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加入美沙冬替代療法 友善藥癮就醫環境提高產檢利用率

NOW健康


產前檢查是孕婦在懷孕期間提供照護、減少生產與胎兒併發症的主要醫療介入途徑之一,對於高風險妊娠族群尤其重要,一般來說,理想的產前檢查次數為15次,但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與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陳娟瑜合聘研究員發現,毒癮媽媽產前檢查次數明顯偏低,台灣海洛因成癮孕婦產檢利用頻率僅5.3次,遠低於社經地位相似的孕婦8.3次,且將近5分之1毒癮媽媽在懷孕過程從未使用產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娟瑜研究團隊回溯性世代研究法探討有關鴉片類藥物使用疾患孕婦產前檢查的使用率、早期接受產前服務的相關性。研究人員調查台灣現有藥癮相關巨量資料中,美沙冬替代療法計畫1,700名個案,將孕產婦分為「鴉片類依賴組」與「非鴉片類依賴組」,分析根據生產時產婦的年齡、生產時的孕期周數與生產年月等條件,以及記錄估計的懷孕期、每日美沙冬服用量等資料。

研究結果發現,海洛因成癮孕婦處於社經弱勢的比例偏高(未婚為36.9%、失業為69.6%),低教育程度或家庭支持薄弱,且近期門診醫療服務利用率較低,原因在於毒癮媽媽大都處於失業狀態,擔心被抓或就醫遭到歧視。

結果顯示,海洛因成癮患者如果在產前加入美沙冬替代療法(MMT),往後的產檢利用率將能提高8%;如藥癮配偶能夠一起加入治療,產檢利用率則可進一步提升到18%。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19年5月《成癮醫學權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rug Policy)。

陳娟瑜指出,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對於海洛因成癮孕婦本身及肚子裡的胎兒都有正面的助益。不過,毒癮媽媽如果感染愛滋,或是3年內有過生產經驗,則產檢利用率更低。建議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營造藥癮者友善就醫環境,讓毒癮媽媽更願意接受產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