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動一動延緩失智 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

▲若瑟醫院兩年前在元長鄉設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24)
▲若瑟醫院兩年前在元長鄉設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24)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財團法人若瑟醫院承辦衛福部「失智照護服務計畫」,於元長鄉設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自107年起將功能性體適能運動介入納入失智據點課程中,若瑟醫院指出,由專業人員訓練及加強長者肌力、平衡感,促進長者肌肉運動、強化肢體伸展鍛鍊及減緩日常生活功能退化,也帶來心理正向的成就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瑟醫院指出,適當的體適能有效提升長者身體功能,強化其肌力與耐力,不僅對健康有益,且可以降低長者跌倒風險,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

▲老師教導長者運用甜甜圈、彈力球。(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24)

若瑟醫院表示,元長失智據點每週提供二次各一小時的功能性體適能運動介入課程,老師教導長者運用甜甜圈、彈力帶、自我身體部位或日常用品(如椅子)等器材,藉由簡易動作讓長者盡量伸展身體,循序漸進的增加運動強度,並在課程中設計互動遊戲環節,增進長者的互動及課程興趣。

李姓長者反應說,經由一年的運動,身體有明顯的改變,以前手完全無法向上舉起伸直,目前已經可以做到,現在很喜歡體適能課程,上課一定會準時到,感受到運動對自身的幫助,現在已培養規律的運動,而且透過身體的運動,也覺得頭腦比較清晰靈活些。

▲肌力體適能讓長者盡量伸展身體。(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24)

若瑟醫院於元長鄉已默默耕耘失智據點兩年時間,積極辦理多元課程,包含認知促進、肌力體適能、美術創作、美食饗宴等,將「健康老化」的理念帶入社區中,透過不同課程以延緩長者失智的進展並維持其自身生活功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