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野外鐵籠」2晚未見媽媽 廣原小熊食慾佳、活力旺

▲廣原小熊起初被村民誤認為小黑狗。(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廣原小熊起初被村民誤認為小黑狗。(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農委會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27日上午於海端鄉廣原村發現1頭台灣黑熊幼熊,為讓其順利回歸野外,27日晚間11點將牠移至野外特製的鐵籠(成熊可破壞),並在四周放置蜂蜜跟小熊的氣味,期望能吸引母熊帶回小熊,不過至29日上午為止仍未在周遭發現成熊蹤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廣原村27日上午11時有村民發現2隻大狗在追逐1隻小黑狗,趨前一看竟是1隻小黑熊,為了避免小黑熊被狗咬傷,民眾先將小黑熊捕捉起來關在籠子裡保護,然後緊急通知台灣黑熊保護協會與台東林管處處理。

台東林管處接獲通知後,即立即指派20名同仁前往淨空場域,同時連絡花蓮林管處,也請5位曾經救援南安小熊的獸醫與照養同仁前來支援,並在同日中午正式成立台東廣原小熊安置應變小組。

台東林管處指出,該小熊具攻擊性,獸醫無法貿然接近,經籠外觀察,可能與去年花蓮南安小熊的年齡相似,活力、野性與食慾頗佳,但尚無法判斷性別。

廣原小熊於27日晚間11點完成野外移籠,因為現地限制,原先規劃於母熊出現即以遙控開啟籠門方式,因地制宜改成以鐵絲網等封閉籠門(小熊無法拉開、但成熊可以破壞),不過至29日上午為止都未發現熊媽媽。

▲廣原小熊照養的第一晚活動旺盛。(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廣原小熊照養的第一晚活動旺盛。(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台東林管處處長劉瓊蓮29日指出,小熊目前已經在野外過了2日,據今天早上觀察,牠的排便狀況正常,食慾也十分良好,同時活動也相當活躍,看到林管處人員接近時還會四處爬來爬去。

劉瓊蓮表示,目前林管處與台灣研究黑熊的首屈一指的專家王穎、特生中心主任陳元龍、黑熊專家黃美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及花蓮林管處5位有照顧南安小熊經驗的同仁討論後,同意仍依現地野放回母熊身邊為原則,暫訂第一階段為10日。

劉瓊蓮稱,小熊野外放置的地點位於過去有通報黑熊出沒的區域,目前鐵籠周邊有佈置蜂蜜、小熊氣味等,期望能進一步誘引熊媽媽過來迎接小熊。

劉瓊蓮說,該階段雖然是由林管處人員接手照養小熊,但仍會隨時與上述專家保持連絡,目前工作仍以確保小熊健康、降低人為干擾等為首要目標;未來會視小熊的健康狀況,再與相關機關與學者討論下一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