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爸爸有多苦? 近7成5過勞、1成自認當爸爸0分

▲人力銀行調查,有7成5爸爸過勞更有1成自認當爸爸0分。(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8,05)
▲人力銀行調查,有7成5爸爸過勞更有1成自認當爸爸0分。(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8,05)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父親節將至,許多家庭都會在這天體恤爸爸過去一年的辛勞,大家都知道上班辛苦,但為了不將工作的情緒帶回家,許多職業爸爸有苦難言,人力銀行今(5)日公布調查指出,職場爸爸平均每日工時高達10個小時,近2成每天沒有時間和孩子相處,在工作表現上的自我評分雖然有73.9分,但在身為「父親角色表現」上卻不及格,平均僅有52.8分,更有1成的人覺得自己在「父職表現」分數是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職場爸爸平均長達3.6年沒有加薪,84.6%表示不滿意目前的薪水,其中有62%因此有轉職念頭。該調查也發現,還有51.8%的爸爸坦言,目前沒有真正自己可支配的零用錢,每天工時平均10小時,其中在9小時以上的,就佔了74.7%,代表有近四分之三的爸爸,陷入過勞風險當中。

台灣「加班文化」盛行,導致職場爸爸每逢上班日,平均每天只能與小孩相處69.3分鐘,其中自認幾乎沒有相處時間的,比例也有18.5%。調查也指出,一整個星期平均僅有2.9天,能和子女共進晚餐,但還是有15.4%的爸爸忙到連一天都沒法和小孩吃晚飯,因此仍然有39.3%的職場爸爸自認與子女關係疏離。

職場爸爸為自己評分當中,對於工作表現,平均打了73.9分,相形之下在「父親的角色表現」上,平均只給自己52.8分,自認不算是個及格的爸爸,其中自評0分者,也佔了10.7%。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當生活中有了小孩後,雖然是「甜蜜負擔」,職場爸爸卻更擔心工作,是否導致家庭和事業失衡,甚至影響親子關係。

楊宗斌表示,職場爸爸要同時兼顧父親、兒子與丈夫三種身份,成為苦命的人生「三明治族」或「夾心餅乾」,不論是透過政府或企業力量,都要從照顧「員工全家人」的角度出發,打造對職場爸爸更為友善的工作環境,其他像是落實生養育補貼、員工福利,除了保障工作權益,也應該提供像是「購屋安家」的協助。如果能減輕職場爸爸負擔,無後顧之憂後,才有助生養育意願的增加,更長遠來看,解決少子化問題,提升未來勞動力與國家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