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場規則黑到爆? 過來人曝「悲慘經歷」:台灣快了

▲日本職場環境被許多人認為相當拘束,對此就有網友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圖/取自 pakutaso )
▲日本職場環境被許多人認為相當拘束,對此就有網友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圖/取自 pakutaso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日本普遍被外界認為是相當注重輩分、倫理的民族,甚至在職場上也展現出願意為公司盡全力的心態。日前就有網友針對日本職場文化去做探討,認為日本職場被外界認為是相當恐怖的地方,對於這樣的評價讓他相當好奇究竟是否為真?對此也有曾待過日本職場的過來人跳出來解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有一名網友發文,表示日本職場常常被外界認為是相當可怕的地方,裡頭不成文的規則更令許多人聞之喪膽,例如要讀空氣、老闆沒走前不能離開、準時下班不可能,常態性加班是正常等等情況,甚至下班後的應酬都有相當多的規則存在,這讓原 PO 好奇「日本職場真的有那麼恐怖嗎」?

▲網友疑惑,日本職場常被人認為相當黑暗,不過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圖/取自 pakutaso )

針對此問題,曾待過日本職場的網友跳出來解釋,直言這些規則是真的存在,不過會在意這種事的通常是昭和時代的老前輩,這些老一輩有時候會以「指導」名義,以暴力教訓新鮮人,這樣的不合理情形也讓年輕一輩感到相當不滿。另外他也指出,日本勞基法都是針對大公司訂定的,許多中小企業不一定都會遵守,不能準時下班、生病時請假會被責怪、言語怒罵等等不合理的情況都有可能發生。

這名過來人以自己的例子為例,表示自己也碰過職場上司緊緊盯迫,原因在於自己曾發過一篇職場霸凌的分析文,這名上司以為內文講的就是他而感到不滿,因此長達一個月盯緊他做任何事。直到最後他真的忍受不了,將上司的各種霸凌行徑、言語錄下來轉交給社長,正好當時發生該名上司縱容下屬打傷人事件,社長也立即給予這名上司警告。

過來人表示,這些上層其實很害怕打官司,不管是霸凌、無故開除等不法行徑,都能走法律來保障自己的權利。最後他也坦言「很多台灣人或許會為了簽證忍耐,其實沒啥好忍的,遇到這類問題直接把證據蒐集好,先跟上級報告處理,不處理直接找勞工局,基本上勝算很高,而且賠償金額也不少,來日本工作時,把勞基法研究一下真的是好用」。

▲這名過來人分享自己的經歷,呼籲大家真的遇上這種事別姑息。(圖/取自 pixabay )

貼文一出後,引來相當多人討論,許多網友感嘆直言「日本基本上就是未來的台灣,只是國力更強」、「日本的職場就是個橡皮圖章,誰來都一樣,不幹、隨便你」、「現在比較不敢了,但還是有!尤其是狂招外國人的很多都是黑心公司」。

但也有人認為日本的職場文化與台灣也相似,無奈直言「台灣的勞基法跟個屁一樣」、「至少日本法律還有用,台灣嘛」、「台灣讀空氣也蠻嚴重」、「台灣沒有跟大家假惺惺像個大家庭,就等著被黑掉」、「職場鬥爭台灣也有啊!愛搞人的很多」、「台灣也很喜歡鬥人」。(編輯:陳雅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