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 桃機100%手提行李檢查擬擴及全亞洲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4)日舉行第12次會議,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圖/記者賴志昶攝2019.0904)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4)日舉行第12次會議,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圖/記者賴志昶攝2019.0904)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4)日舉行第12次會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針對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我國從2月至今已將12個國家與地區列入100%手提行李檢查,同時未來也研擬將全亞洲國家、總計占全部入境人數約66%的旅客列入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表示,桃園機場自今年2月將中國大陸、香港以及澳門列入100%手提行李檢查後,至8月19日為止已將柬埔寨、寮國、泰國、俄羅斯、越南、緬甸、南北韓以及菲律賓等12個國家與地區列入查驗;而在松山機場、小港機場等地,所以來自各國的行李都會經過X光機查核。

陳吉仲稱,上述國家的旅客占桃機全體入境人數約60.4%,尖峰時間每小時約2900人左右,不過目前X光機檢驗能量最高可達每小時4000人,因此還有許多空間。

陳吉仲強調,目前非洲豬瘟持續在亞洲國家蔓延,對此農委會為了超前部屬,並將疫情阻絕於國門之外,將思考未來將100%手提行李檢查擴大到亞洲大部份國家,估計會占全體入境人數約66%;由於此計畫涉及層面相當廣泛,也需要財政部、內政部等部會協調,因此詳細實施地區與時間目前還在研究當中。

▲至8月19日為止已將12個國家與地區列入查驗。(圖/農委會提供) ▲至8月19日為止已將12個國家與地區列入查驗。(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防檢局馮海東也強調,依照行政院當初規劃,目前桃園機場的100%手提行李檢驗是可以涵蓋來自全世界的旅客,因此未來若是加上全亞洲國家的入境旅客,也是綽綽有餘;為了不增加旅客困擾,會逐步擴展手提行李檢驗的國家與地區,目前是由於菲律賓於8月傳出疑似非洲豬瘟疫情,因此會先針對菲律賓周邊國家進行檢查。

另外,應變中心指出,為因應澎湖國際郵輪停靠的查驗作業,航警局也移撥台X光機給關務署,將於5日驗收後啟用,以加強旅客行李檢查作業。

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海關8月至28日為止,查獲未經檢疫豬肉及含豬肉製品的數量為84件,總計40.26公斤,與去年相比已有顯著降低。

不過,據防檢局統計,自2018年8月27日至今年9月3日止,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產品總採檢樣本數為2209件,其中分別有113、21件來大陸與越南的產品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檢驗比例仍是相當高。

統計指出,大陸7、8月豬肉產品檢測出陽性案例仍是相當高,分別有21.5%、13.7%的比例,相較數月前有增加的趨勢。陳吉仲表示,從這數據可看出大陸非洲豬瘟疫情仍是持續增溫,且對岸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報的案例也不符合實際情況。

統計顯示,越南近期豬肉產品檢測出陽性案例的比例更勝大陸,6至8月分別達到18.2%、33.3%、28.9%的比例。陳吉仲指出,越南的疫情仍相當嚴峻,其中7月產品檢出非洲豬瘟陽性的比例高達33.3%,每3件就有1件豬肉製品有非洲豬瘟。

此外,防檢局從各口岸動物產品棄置箱抽驗的肉製品也逐漸降低。據統計,今年6月最高仍有將近250公斤,到7月底時更衝高至將近300公斤,但到了8月底後僅剩50公斤。

▲一名自大陸長沙的台灣旅客1日於桃機入境時,攜帶14公斤含肉月餅,遭裁罰20萬元。 ▲一名自大陸長沙的台灣旅客1日於桃機入境時,攜帶14公斤含肉月餅,遭裁罰20萬元。

在旅客違規遭裁罰部分,防檢局指出,自發生非洲豬瘟國家攜帶豬肉產品入境裁罰幣20萬元案件每週約在15件左右,未明顯增加,顯示過去邊境各單位的強力執法與宣導已達到具體成效,未來仍將持續宣導落實執行。

在運載車輛方面,應變中心補充,農委會補助3128輛活豬與屠體運輸車輛裝設GPS,並自今年7月起,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牧與衛生局人員及防檢局四個分局,在全國59家豬隻屠宰場稽查並進行輔導,8月份起開始違規裁罰。

應變中心指出,截至8月31日止,計查核3777輛次,共1044輛車,其中1021輛有裝設GPS,23輛已申設裝機候補中,尚無查獲違規案件;另外,輔導不符規定廚餘養豬場轉型飼料部分,全國尚有4家未轉型亦未停養,將與地方政府合作,全力協助強制轉型或離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