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6年!「水果之后」山竹空運抵台 首批限量1千公斤

▲睽違16年再進口來台販售的山竹,人氣依舊夯到不行。(圖/擷取自pixabay)
▲睽違16年再進口來台販售的山竹,人氣依舊夯到不行。(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在國人期盼16年之後,首批泰國空運的生鮮山竹今(6)日正式抵台。農委會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陳子偉今日表示,首批來台的山竹約有1公噸,抵台後經過我國防檢人員檢驗是否存在有害生物與防疫證明之後,就會放行,預計今日就會入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竹又名為山竺、山竹子,原產於馬來群島等南洋熱帶地區,有「熱帶水果皇后」之稱。2003年因生產山竹、紅毛丹等水果的東南亞國家被列為果實蠅疫區,我國農委會宣布禁止從外國進口山竹鮮果,但並不限制冷凍山竹。

防檢局今年4月預告修正「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中的泰國山竹檢疫條件,核准生鮮山竹來台。陳子偉指出,泰國7月12日確認山竹的檢疫條件後,8月底邀請我國防疫人員前去檢查;9月2日在兩國檢疫人員確認供果園、蒸熱設施、蒸熱處理作業等措施都無疑慮後,泰方昨(5)日核發檢疫合格書,並於今日運送1千公斤的生鮮山竹來台。

陳子偉表示,雖然泰方在出口時就有檢疫,但我國防檢局人員在山竹入關前,仍會確認其是否有經過46度58分鐘的蒸熱,檢測果實內並無存在楊桃果實蠅、木瓜果實蠅等害蟲,同時也會檢查防疫相關文件是否齊全,確認安全無虞後,就會盡快讓其通關,預計今日稍晚就會正式入台。

陳子偉強調,上述檢疫手法不是對首批山竹的特別待遇,未來若是仍有貿易商進口生鮮山竹來台,也是會經過同樣的檢疫程序,以確保外來物種不會危及台灣生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