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與行為蛻變 看企業領導人如何創造成功的職場文化

▲卡內基訓練日前舉辦「企業文化調查成果發表高峰會」論壇,國內知名企業高階主管共襄盛舉。(圖/廠商提供)
▲卡內基訓練日前舉辦「企業文化調查成果發表高峰會」論壇,國內知名企業高階主管共襄盛舉。(圖/廠商提供)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企業文化是公司相當重要的資產,與產業競爭力息息相關,卡內基訓練日前舉辦「企業文化調查成果發表高峰會」論壇,找來國內知名企業高階主管分享改善及落實企業文化的方式,希望藉此幫助各大企業提升績效並加強員工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卡內基訓練發布「態度與行為蛻變」研究報告,針對911位跨國高階主管進行調查,依據對企業文化有高度認同、企業有比預期更高營業額、比其他公司離職率低、比其他公司員工投入度更高等項目,評選出「文化冠軍」。

其中,有88%文化冠軍高階主管認為,企業文化對公司績效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全部的文化冠軍高階主管相信,企業文化有助於提升員工投入度。卡內基訓練也對台灣企業提出建議,提供彈性工時、改善工作環境、創造清楚的職涯發展途徑、提供更具競爭力的薪資福利、提供彈性工作地點,是目前台灣企業應採取的行動,來改善其企業文化。

卡內基訓練「企業文化調查成果發表高峰會」論壇中,由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都福流體集團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陳春輝、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王興、中文卡內基訓練創辦人黑幼龍,分享對自身企業文化建立與推廣的有效作法。

▲卡內基創辦人黑幼龍表示,「尊重」是企業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項,並且領導人要以身作則。(圖/廠商提供)

中文卡內基訓練創辦人黑幼龍表示,企業文化中「尊重」是很重要的一項,管理效果最好,讓員工投入度也更高。領導人要以身作則,控制自己的態度與情緒,並且尊重別人,同時要幫助員工成長,在專業領域、個人品格都能繼續進步,讓員工可以樂在工作,是他認為高階主管必須做到的兩件事。

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指出,創造員工感到安全的環境,這是一個管理者要做到的事情,半導體公司講求精確、確實,員工難免會害怕犯錯,但要讓員工放心說出話來,我們主管要先創造這樣的環境。

何麗梅提到,就像在卡內基學習到的,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被尊重,因此主管要鼓勵員工表達,主管聽到後也不要批評員工,經過多次練習,組織裡就會有這樣氛圍,這時候大家都會非常願意把事情講出來,也會有很多機會把工作改善得更好。

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王興也分享自身經驗,「客戶不在乎你多了解他,只在乎你多關心他」,是她的貫徹工作的宗旨。主管必須讓員工知道你關心他,公司透過很多工具與方式,了解員工需求並改善,但還是有很大部分是主管無法看到的,因此「走動式管理」相當重要,讓員工不是只有在會議中看到主管,漸漸就能建立員工的信任感,了解員工真正的需求,才可以對症下藥。

▲卡內基希望透過課程及訓練,讓所有高階主管獲得啟發,進而改善企業文化。(圖/廠商提供)

至於要如何改善企業文化,何麗梅指出,要貫徹企業文化,第一步就是要不斷溝通,公司成長、員工會越來越多,就會有新陳代謝,企業文化不是寫在書裡,大家就會自己知道,因此高階主管要在不同場合用不同方法一直溝通,一直到大家把企業文化內化成自己的價值觀。

何麗梅舉例,公司每兩年會做一次大規模員工意見調查,約有4萬名員工提供反饋,從中去知道哪些部分需要改善,最後還要做出讓員工有感的行動,員工才會覺得自己的意見有被重視,不斷重複之後,也會變成公司文化的一部分。

都福流體集團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陳春輝認為,「以人為本」是公司重要文化之一,身為高階主管也必須帶頭以身作則。所有員工都希望受到肯定,都福流體集團身為跨國企業,有相當多不同國籍的員工,為讓員工之間彼此認可,因此引進一套線上系統,讓員工可以對同事提出感謝及肯定,將「讚美」這個行為成為公司的一種文化。

黑幼龍最後總結,若將每一家企業比喻成一輛車,目的地就是所有人的願景,在路途中何時加速、何時減速,或是需要踩煞車,先到路邊加油、加水,需要一名領導人帶頭指揮。而卡內基就是希望透過課程及訓練,讓所有高階主管獲得啟發,進而解決路途中遇到的各種難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