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鬢長白髮要當心 醫生提醒:是身體「這裡」發出警訊

▲中醫師表示,從白髮冒出來的位置,可以反映出不同身體臟腑的狀況。(圖/pixabay)
▲中醫師表示,從白髮冒出來的位置,可以反映出不同身體臟腑的狀況。(圖/pixabay)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過去在歷史上,伍子胥一夜急出滿頭白髮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從現代中醫觀點來看,這並非只是傳說,甚至醫師表示,從白髮冒出來的位置,可以反映出不同身體臟腑的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名40歲的吳先生,最近晉升部門主管,工作量增大還有帶新人的壓力,常常加班到半夜,睡不到幾小時又繼續上班。就這樣持續了一個多月,他發現自己兩側鬢角幾乎全白,還有疲倦、腰酸頭暈、煩躁易怒的症狀。

中醫師陳耘安表示,兩側鬢角的位置屬於「膽經」經絡,可以反映出「膽經」經氣的狀況,也代表著「肝藏血」的功能以及「肝陰」的盛衰。像吳先生短期內壓力劇增,又常熬夜,導致肝膽火旺、火熱耗傷陰血、肝陰不足、膽火上炎、肝血無法濡潤毛髮,就可能產生白髮、甚至是落髮的現象。

像這樣因為身體狀況產生的白髮怎麼補救?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所以補髮首要補血。像是豬肝、菠菜、桂圓、紅棗、枸杞、這類食物應該多吃,另外,「腎藏精,精血互生」,「色黑入腎」,所以想要黑髮,還要常補充黑色食材,像是黑芝麻、黑豆、黑木耳、桑椹、黑糯米、杜仲、何首烏等,能顧腎又黑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