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經濟有成 應對中國大陸挑戰態度漸趨強勢

▲越南在歷經30多年改革開放後,經濟成長展現傲人成績,被譽為「亞洲新小虎」,而在經濟茁壯後,越南因應來自強鄰中國大陸的領土主權挑戰,態度也漸趨強硬。(圖/pixabay)
▲越南在歷經30多年改革開放後,經濟成長展現傲人成績,被譽為「亞洲新小虎」,而在經濟茁壯後,越南因應來自強鄰中國大陸的領土主權挑戰,態度也漸趨強硬。(圖/pixabay)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越南與中國大陸交往歷史久遠,自上個世紀兩國共黨專政後,關係起伏跌宕,近年來除了領海主權爭端外,相處大致融洽。不過,越南在歷經30多年改革開放後,經濟成長展現傲人成績,被譽為「亞洲新小虎」,而在經濟茁壯後,越南因應來自強鄰中國大陸的領土主權挑戰,態度也漸趨強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南經濟起飛 因應中國大陸挑戰祭出多項手段

越南仿效中國大陸在上個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道路,從1986年起,快速發展輕工業和農業,擴大漁產品出口,打下越南經濟發展根基。

不過,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EVFTA),以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越南逐漸脫離1986年以來仿效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模式,並正從美中貿易戰獲利,爭取更多外來投資。

越南在經濟茁壯後,面對與中國大陸在南海的主權聲索挑戰,開始祭出多項因應手段。

首先是利用民意,2014年發生中國大陸於南海設置編號為HD981的鑽油平台時,中越船隻發生互撞造成越南漁民受傷,當時越南在向北京抗議後,出現共黨體制下,罕見的民眾反中抗議示威,中資與台資廠房遭受民眾攻擊,並造成人員傷亡。

紐約時報當時報導,2014年越南爆發反中抗議時,越南政府放任媒體報導相關爭議,並讓電視台對中國大陸發起聲討,報導並引述批評人士,指越南政府慣於在政治上有利的情況下,利用民意。

其次,近年來越南官員藉著出席多邊論壇的機會,對中國大陸喊話,要求北京在與越南的主權爭議方面自我克制,並呼籲通過和平手段解決爭端。

此外,越南隨著改革開放,積極拓展國際視野、廣交朋友,與包括昔日的戰爭對手美國,以及日本、歐洲和印度發展關係,拉攏這些國家支持越南的領海所有權主張。

領海爭議態度趨硬 越南想走法律途徑

然而,國際社會最不願意見到的手段就是武裝衝突,越南有可能被迫以武力回擊中國大陸的挑釁。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中國大陸研究所主任布朗(Kerry Brown)教授指出:「越南軍隊不是一支軟弱的軍事力量,…如果覺得受到來自中國大陸施加的壓力,越軍不會退縮,妥協或投降,將會挺身反擊捍衛本國利益。」

中越兩國曾在上個世紀爆發過2次戰爭,一次是在1974年因海上疆界爭端爆發西沙海戰,另一次是在1977年,兩國因陸上邊界爭議爆發邊界戰爭。

北部陸地邊界經過兩國聯合勘界與會商後,2010年已解決爭議,但是海上疆界紛爭至今仍未化解。

除了上述手段外,在10月24日落幕的越中船艦南海萬安灘海域對峙事件後,越南副外長黎淮忠(Le Hoai Trung)於這個月初罕見表態,指河內當局有意採取法律行動,解決跟中國大陸的海域爭議,可能透過國際爭端解決機制,由第三方進行實況調查,或予以調解,展開雙邊談判,甚至要求國際法院進行仲裁。

越南此時揚言仿效菲律賓在2013年的做法,透過法律途徑解決與中國大陸的爭端,凸顯河內對北京的立場已更趨強硬。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南海問題專家海頓(Bill Hayton)認為,越南若是選擇採取法律手段,可能會對越中在政治層面造成負面影響。

越南民間對中觀感差 兩國前景待觀察

儘管越中兩國共黨高層在「同志加兄弟」的關係下,刻意淡化領海爭議,但是越南民眾對中國大陸的觀感並不像政治人物那樣融洽。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訪調報告,越南是全球最不喜歡中國大陸的國家之一,原因不外乎中國大陸以老大哥自居,面對鄰近小國經常以武力威脅恫嚇,咄咄逼人,形象極差。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東亞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穆恩(Katharine H.S. Moon)認為,「中國大陸把使用武力看作是符合國家利益的合法行為,但和外界存在著很大的差距…雖然中國大陸說不會威脅任何國家,可是它的行動卻不讓人這麼認為。」

越南明年將出任東南亞協會的輪值主席國,是否會利用身為主席國的機會,增進東協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或是利用機會爭取對越中領海爭議有更大的話語權,越中關係錯綜複雜,未來將會如何發展值得密切觀察。

撰稿編輯:張子清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Rappler;vietnam-briefing

圖文提供/中央廣播電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