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談追追追/青牛精下凡亂世 白府千歲出面收服

龍山殿白府千歲。(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龍山殿白府千歲。(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文 / 保庇NOW

台南市東區有一間龍山殿,主祀白府千歲,是間頗有歷史的廟宇,長久的歷史下也累積了不少傳奇故事,今天就為大家帶來一則白府千歲收服青牛精的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龍山殿的白府千歲非常早就來台灣發展,莫約在清嘉慶年間,一位私塾先生渡過黑水溝到台灣發展,由故鄉奉請一尊白醫聖帝,在當時檨仔林(今台南市中正路一帶)行醫救世。之後私塾先生將白醫聖帝贈與柱仔行(府前路台灣銀行對面巷內)的莊氏先人,繼續濟世的任務。

龍山殿白府千歲。(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莫約在八十多年前,一位先人何聯甲先生到天壇請求玉旨,希望能分靈祭祀白醫聖帝,玉皇同意候傳下玉旨,並委派天庭通判出任,同時升職為白府代天巡狩,信眾多稱為白府千歲或白王爺。

由於白府千歲十分靈驗,一時間聖名遠播,但白府千歲奉玉旨代天巡狩,平時較少待在廟裡,信徒若遇到緊急狀況多以化符三道的方式請白王爺回廟做主。

台南大天后宮的媽祖出巡時,龍山殿的白府千歲與台南龍山寺的觀音佛祖都會出轎參宇,龍山殿與台南龍山寺可說交情深厚。數十年前有一次鎮南媽出巡,結束後白府千歲的神轎準備回駕龍山殿,回程時在東門一帶遶境,經過一間私人壇,壇主出來接駕,卻被跟隨在白府千歲神轎的大聖爺推倒在地,因而引起私人壇不滿。

之後龍山殿神轎經過東門大人廟時,神轎忽然有所動作,急起直衝到台南龍山寺,原來方才大聖爺推倒了私人壇的壇主,引起壇中眾靈不滿,因而佔據了觀音佛祖的龍山寺,白府千歲的神轎爆衝是為了收妖。在白府千歲與眾神的協力下,為首作亂的妖靈被收服,眾神正打算將為首妖靈的腳筋斷去以示懲戒,此時太白金星卻下凡保住妖靈。原來該妖靈是太白金星的坐騎青牛,私自下凡作亂,被大聖爺看穿才會在私壇壇主接駕時有所動作,未料青牛精無法及時悔悟,才會有白府千歲帶頭收妖的故事。(編輯:黃彥昇)

資料參考: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龍山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