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誰是真心不騙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出席第15任總統候選人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圖/ 翻攝中選會, 2019.12.25)。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出席第15任總統候選人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圖/ 翻攝中選會, 2019.12.25)。

文 / 錢震宇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了第二場總統政見會。基本上,會看政見會的有兩種人,一種是死忠鐵粉,替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加油打氣;另一種人就是所謂的游移選民或是中間選民,亦即尚未決定投票意向的人。因為根據過去經驗,已經決定投給誰的人,幾乎不會因為政見會而改變意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搞清楚誰會看政見會後,才能來分析韓蔡宋的各自策略。相較於第一場,蔡英文第二場的準備顯然加強了許多,最被大家所詬病的「讀稿機」行為,也刻意降低了許多。畢竟,站在現任者的角度,只要守成即可,避免因為攻擊而露出不必要的破口,所以蔡英文這場強化了執政的數字成績,「很豐富但也很枯燥乏味」。

套句韓國瑜的話,「民心感受比數字來得重要」。蔡英文顯然又陷入沒有溫度的數字迷思,少了民眾有感的政績或建設,加上整體薪資停滯、企業倒閉、觀光業慘淡,蔡英文要去說服選民相信經濟成長、生活更好是有難度。

面對韓國瑜猛烈質疑,蔡英文幾乎都將問題丟給前朝,也就國民黨執政時期,例如經濟發展、能源政策,甚至是司法改革,扯到所謂的「馬王政爭」。雖然韓國瑜是代表國民黨,但他跟國民黨的連結並不緊密,蔡英文想把「韓國瑜跟國民黨畫上等號」,似乎較難發揮效益,反倒給人執政四年還在卸責的感覺。

對於韓國瑜來說,第一場的超猛火力獲好評,卻也招來沒聽到政見的質疑,以至於第二場韓國瑜有很認真的提出包括設立中華民國主權基金、青年及公務員出國留學計畫、科技創新委員會、外交系統協助推銷農產品等,希望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選民印象深刻。即便馬上有人批評,這都是韓國瑜過去提過的老調,但不可諱言這些政見提出後討論度極高,這點其實就達到目的。

就政治論述上來說,韓國瑜緊抓「特偵組」,主打貪官汙吏,批評蔡英文被架空,凸顯綠營派系分贓嚴重,而且抱定蔡英文不敢回應,這點主要還是在鞏固既有支持者,另外能夠打到一些理性的中間選民;蔡英文則是質疑韓國瑜不具領導人特質,且面對中共態度模糊不清,這部份則是再次形塑韓國瑜的個人形象,影響中間選民的認同。

撇開內容層面不談,純就肢體語言及語意表達來看,我想大家都認為韓國瑜的表現最為自然,應該是無庸置疑。我想問的是,蔡英文既是總統,又是民調領先者,為何還如此表現得如此緊張,不僅看稿,語氣還略微顫抖。這些事情這四年來不都是在她執政下做的嗎?政見發表前難道都不消化幕僚準備的資料嗎?這樣像是準備好要連任的總統嗎?

反觀韓國瑜,才是從真實世界走出來的人物,談到被黑情緒起伏、談到司改語氣激昂、談到民眾能夠感同身受,他的生活經驗或許沒有達官顯貴、飛黃騰達,卻多了五湖四海,可以講到民眾心有戚戚焉,看得出來「韓國瑜是對民眾講話,但蔡英文卻是在對韓國瑜講話」。這也是韓跟宋蔡兩人最大不同。

另一位宋楚瑜雖然經驗豐富、經歷風浪,可惜的是政見會上還是拖拍,提不出新意,「感覺是在跟自己對話」。

「政見會比得不是誰準備的資料多、誰的幕僚強,比得是誰最能讓民眾有感」。人民要的是一個可以跟自己一起呼吸、一起吃飯、一起受挫再一起成長的領導人,不是要一個只跟派系、跟政黨一起分錢、分位,然後只顧自己生活的領導人。

誰是真心不騙?誰又是矯情干譽?我想從這幾場政見會應該可以看得很清楚。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