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傷及中國經濟 法人:政策刺激可望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新型冠狀病毒 (俗稱武漢肺炎) 持續蔓延,衝擊投資市場信心,病毒發源地中國更首當其衝,但法人認為,在官方政策刺激下中國經濟可望呈現 V 型反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滙豐中華投信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短期內確實會削弱市場投資信心,而對經濟影響層面多大則端看感染擴散速度與疫情控制,回顧 2003 年 SARS 爆發期間,雖也重挫中國經濟成長,但 17 年來隨著中國消費行為改變,預期疫情對傳統實體零售影響可望透過電商平台銷售抵銷。

但滙豐中華投信也說,消費、服務業對中國生產總值成長比重日與俱增,預估疫情短線對經濟衝擊恐高於 SARS,但持續時間較短。此外,中國封城與延後開工也恐影響產業鏈供應,尤其是製造與科技業供應鏈短線將因此受阻。

滙豐中華投信表示,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經濟短線表現,但如有跡象顯示成功遏止冠狀病毒,廠內承受壓力補充庫存需求和稳定性政策的擴張,可望推動技術性成長復甦。

整體而言,中國季成長率呈現波動,但預期不會對全年成長產生重大影響,但要留意經濟成長恐有溫和放緩的風險,預估官方刺激政策措施規模可能進一步擴大。

富達國際基金經理人周文群表示,因應疫情蔓延對經濟的衝擊,中國政府陸續採取多種措施提供市場支撐,包括中國人行透過公開市場操作引導利率下調 10 個基點同時進行 1.2 兆人民幣的國債逆回購操作,支持舉措以滿足中小企業的融資需求,預估後續還應該會有更多刺激政策。

周文群指出,這波疫情短期內將對中國 GDP 成長率造成衝擊,但我預期受影響時間將比 SARS 時期還短,而當 GDP 出現大幅下滑,預期人行應採取更多的預防措施,例如增加預算赤字、減稅等措施以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渡過難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