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該停辦就停辦!別讓媽祖淪為防疫缺口

▲大甲媽祖遶境盛況。(圖/記者連宜方攝)
▲大甲媽祖遶境盛況。(圖/記者連宜方攝)

文 / 李兆立

武漢肺炎延燒出了一件件爭議,這回竟然燒到了神明身上。三月的大甲媽祖遶境是否如期舉行,不僅讓主辦方、政治人物和諸多信眾們傷透腦筋,更讓艱辛的防疫工作,繼前陣子「防疫vs.人權」後,再度陷入「防疫vs.信仰」之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主辦方大甲鎮瀾宮表示媽祖遶境會「如期舉行但一切從簡,如要停辦請政府下令」;政府回應「保持密切溝通,廟方應做好延期準備」;民意代表則說「繞境不需停辦,民眾不要參加」。

問題是,這符合過去幾週來「防疫優先」的一貫立場嗎?

每年的大甲媽祖遶境,是聚集破百萬人次,背後蘊藏30至50億元商機的大型活動,一旦取消確實是茲事體大。

然而,為了防疫,學校延期開學,影響何止百萬人;各項展演延期或取消,衝擊何止百億商機;甚至連遠在五月的總統就職典禮都直接停辦,為什麼遇到三月的宗教活動是否停辦,卻要猶豫遲疑?

如果說是為了尊重憲法所賦予的宗教自由,那因應防疫的限制出入境,不也違反了行動遷徙自由?

如果說是為了表示對神明的尊敬,退一萬步來說,難道大家真心覺得,擁有大智慧的慈愛神明們,無法體恤民間疾苦與理解防疫需要,然後因為遶境或法會被停辦就震怒降災嗎?

說穿了,就是怕得罪宗教和信眾,以及背後代表的捐款和選票。

下一個重要的問題是,那非得停辦不可嗎?

廟方都說遶境一切從簡,民意代表也呼籲大家不要參加了。只要信眾們都有遵守呼籲,不就能大大降低染疫風險了嗎?

首先,防疫視同作戰。比起期待民眾自發配合防疫,更重要的是明確的防疫指令。我們可曾看過哪個將軍,會在戰場上說「交給士兵們各自判斷,我會提醒大家記得都要打勝仗」?

美國憲法之父James Madison曾說過「如果人人都是天使,就不需要政府了」,尤其是在這個防疫關頭,把「信仰」和「防疫」的抉擇壓力推給人民,不僅沒有道理,更是不負責任。

我們當然希望所有民眾和團體,都能在這場防疫作戰中全力以赴,但光是「期待」和「呼籲」是不夠的。如果事先知道疫情風險,需要的就是明確的防疫指令。

其次,政府於法有據。《傳染病防治法》明文規定,因應防疫需要,政府可以對人群集會有管制措施。

對於宗教性集會及活動,我們樂見有不少宗教團體自主延期,或者改為線上進行,但是顯然還是有其他不少團體的活動仍如期舉行,桃園龍德宮的媽祖南巡遶境已經出發,就是一例。

這裡要強調的是,「提醒勸說」和「明確指令」就是有顯著差別。別的不說,如果提醒和勸說有用,為什麼在政府1/27宣布「不用隨時隨地戴口罩」後,直至今日大家還是看到滿街都掛著口罩?

理由很簡單,因為「戴口罩才能進入醫療場所」是明確指令,而「不用隨時隨地戴口罩」只是呼籲。

如今,雖然廟方呼籲信眾在遶境時「不要鑽轎、摸轎」,民代也呼籲「可以遶境不要參加,大家有判斷力」,問題是一旦信眾還是跟了遶境,甚至鑽了轎底,請問這些提出呼籲的人是要為此負責,還是兩手一攤說「我已提醒」就算了?

事已至此,既然主辦方不願意自己停辦,政府就應該以明確指令停辦。這裡要強調的只有兩點:

第一點,依照法規,第一線可以下令停辦的是地方政府,所以可以下令停辦大甲媽祖繞境的不只是中央,台中市政府也是權責機關,請負起責任。

第二點,針對大型宗教活動是否停辦,中央應該儘速提出一致標準,避免落入「桃園可以,大甲不行」的爭議。


還是那句話,如果真愛媽祖,就不要在疫情仍在延燒時,硬要弄出一個遶境缺口,讓神明莫名承擔罵名。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