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打造電漿滅菌機 延長口罩壽命除異味

▲台灣科技大學今(27)日公布利用大氣電漿技術,搭配機械手臂的自動化設備, 打造大氣電漿拋棄式口罩清潔機台。(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2.27)
▲台灣科技大學今(27)日公布利用大氣電漿技術,搭配機械手臂的自動化設備, 打造大氣電漿拋棄式口罩清潔機台。(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2.27)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下周大專院校即將開學,台灣科技大學今(27)日公布利用大氣電漿技術,搭配機械手臂的自動化設備, 打造大氣電漿拋棄式口罩清潔機台,讓師生可以將口罩滅菌、消除異味,口罩可以用更久。除此之外,台科大副校長莊榮輝表示,校方也因應即將到來的開學日,部署好各出入口監測體溫、餐廳裝設隔板等防疫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買不到口罩、口罩不夠怎麼辦,在現在的防疫時期總是特別苦惱,台科大機械系教授郭俞麟指出,利用大氣電漿溫度低、速度快及有滅菌效果的特性,提供了一個讓口罩延長使用的替代選擇。郭俞麟說,電漿應用於滅菌技術已發展許久,工業使用、農業民生應用、生技產業、表面改質處理都是大氣電漿的應用層面。大氣電漿技術是透過電漿生成的電荷轟擊細菌細胞壁使其破裂,像是醫療院所的醫材滅菌、雞蛋表面滅菌都是已經被應用的成果。

台科大打造電漿滅菌機 延長口罩壽命除異味 ▲台灣科技大學今(27)日公布利用大氣電漿技術,搭配機械手臂的自動化設備, 打造大氣電漿拋棄式口罩清潔機台。(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2.27)

郭俞麟說明,本來這套機台是要應用在鞋材產業,利用於不同材質的結合,像是皮鞋要增加鞋底的黏著度,可透過電漿處理,讓黏著劑產生最大的作用。但由於疫情延燒,因此台科大與大氣電漿設備廠商、機械手臂公司以及自動化設備商共同合作,自行組裝打造大氣電漿技術拋棄式口罩清潔機台。而該幾台造價預估百萬,從作業到完成,約1分鐘可以消毒2個口罩,未來開學後將開放全校師生都可以使用。

莊榮輝說,因應即將到來的開學日,針對校園防疫也採取許多措施,包含在大家會把口罩拿下、風險最大的餐廳,也在座位間裝設壓克力隔板,效果會相當好,同時推廣「餐桌勿語」,至於教育內的防疫則是建議同學都要戴口罩,雖然沒有強制,但是學生的自主意識都很好,都會戴口罩,進行自主管理,也提醒校內老師授課時勁量距離同學至少3公尺,降低交互感染的可能。

▲莊榮輝說,因應即將到來的開學日,針對校園防疫也採取許多措施。(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2.27)

莊榮輝指出,在測量體溫上,因為大學是開放式場域,管理不如高中以下學校容易,「不過小學校還是有小學校的好處,我們在全校4個出入點,只要進來就都要量體溫,另外貼上不同日期的貼紙做為識別。」,另外針對陸港澳生的居家簡易也已經全部完成,一切正常,可以如期開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