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舔肛引群聚感染 今年A肝爆增4倍

▲疾管署發出警訊,國內愛滋病毒感染者因肛吻合併桿菌性痢疾或A肝個案異常增加 。(圖/記者陳鈞凱攝,2015.12.22)
▲疾管署發出警訊,國內愛滋病毒感染者因肛吻合併桿菌性痢疾或A肝個案異常增加 。(圖/記者陳鈞凱攝,2015.12.2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激情「舔肛」惹禍?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14)天公布最新統計數字,今年1至3月,國內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再爆76例,足足是去年同期的4倍之多,且其中高達4成是愛滋病毒(HIV)感染者,全因男男性行為染病,疾管署強調,這一波疫情中感染的病毒大都是同一株,且已經由大台北地區往南傳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統計,國內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疫情自去年6月起莫名上升,確定病例中合併愛滋病毒(HIV)感染者的個案數也異常增加,且個案均為男性。

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表示,過去A型肝炎多是由東南亞、中國大陸境外移入個案,但光今年的1月到3月,國內感染A型肝炎個案就有76例,比去年同期的18例高出4倍,其中32人都是男性HIV感染者,凸顯去年下半年的「群聚」疫情還在一路延燒。

楊靖慧說,進一步統計發現,這一波感染者以年輕男性為主,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HIV感染者甚至感染的病毒都是同一株,且以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的大台北地區為主,但今年已經發現同樣的病毒株也在台中、高雄有感染個案,出現逐漸擴散其他縣市的警訊。

楊靖慧指出,這一波感染一開始懷疑是經由舔肛、肛吻等口肛交行為,而引發群聚,但A型肝炎只要是親密接觸,包括一起吃飯、一起喝飲料都有可能感染,建議高風險群的男性HIV感染者,可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且應盡量避免與他人發生口肛直接或間接接觸,或採取適當防護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監測,A型肝炎個案合併HIV感染個案,主要年齡集中於22至47歲,平均年齡30.8歲,「男男間性行為」為其感染HIV的主要危險因子,居住地大多集中在桃園以北地區(新北市44.3%、台北市29.1%、桃園市8.9%)。

疾管署強調,為阻斷A型肝炎疫情的傳播,今年疾管署也試辦為期1年的「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接觸者A型肝炎疫苗免費接種計畫」,只要是A型肝炎接觸者,包括家庭成員或同住者、性伴侶,且符合1971年(含)以前出生未具A肝抗體者,或1972年(含)以後出生且年齡在出生12個月以上條件者,可由縣市衛生局安排接種1劑公費A型肝炎疫苗,降低發病的風險,並於6個月後1年以內再前往醫療院所自費接受第2劑接種,以獲得長期的免疫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