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空軍F-5E/F戰機 國防部擬2020年除役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根據國防部日前送到立法院的106年度預算書,空軍F-5E/F戰機在服役逾30年後,國防部擬於民國109年(2020)年除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國防部106年度預算書指出,空軍鑑於現有F-5型機及AT-3教練機屬傳統飛行操作模式,與現行各型戰機之數位操作系統迥異,加上使用年限、壽期等因素,恐無法再有效擔負空軍基礎飛訓,因此計畫籌獲「新式高級教訓機」,以取代現行F-5及AT-3型機。

國防部表示,配合逐次汰換,預計2020年F-5E/F型機全數汰除,2021年AT-3型機全數汰除。

我國空軍在1972年應美國要求將50架F-5A/B戰機交由越南空軍使用,美軍允諾提供最新型F-5E戰機作為補足我空軍戰機之不足,之後由諾斯洛普授權航發中心(現改制為漢翔公司)生產,從此開啟我國空軍使用F-5E/F戰機為主力的時代。

空軍共接收308架F-5E/F戰機,隨著我國在1990年代陸續引進F-16、幻象2000與經國號(IDF戰機)等新一代戰機,逐漸從第一線作戰任務中退下來,擔任新進飛行員下基地時操作的部訓機。其中7架交由新加坡宇航來執行改裝成為RF-5E偵察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