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教育工作實況 韓國教師:與台灣教育不少相似處

▲台師大晨型人社19日舉辦臺韓交流講座,邀請韓國資深教師與台灣學子對談。(圖/台師大晨型人社提供)
▲台師大晨型人社19日舉辦臺韓交流講座,邀請韓國資深教師與台灣學子對談。(圖/台師大晨型人社提供)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台師大晨型人社」19日舉辦韓國教育講座,透過韓國中學教師分享第一線教育工作實況,與台灣師培生交流。從事教職21年的首爾國中自然教師主元實坦言,就跟多數人一樣,當初她為了成為教師拚命唸書,並有自信一定能改變學生,直到進入教育現場後卻發現,實際與理想截然不同,常常遇到挫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老師的首要之務是造就自己!」主元實認為,在教育現場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學生,有些學生的家庭環境並不健全,當遇到特殊狀況的孩子時,特別容易感到挫折、界線,因此教師本身也必須要自我修造、提升格局,才能擔負起引導孩子的責任,進而扭轉孩子的人生。

主元實指出,韓國教育與台灣教育不少相似之處,但台灣填鴨式教育導致學生失去主動學習的能力,為人詬病已久,主元實表示,韓國學生其實也很害羞,不過近年來韓國政府嘗試翻轉教育制度,把自主權還給學生,例如國中新設計的自由選課制度,由學生自己去探索有興趣的科目,六個月中不考試。

至於高等教育,主元實說,因為大學並非普及教育,為了擠進大學窄門,韓國學生升高中後就忙於升學,直到大學後才開始思考生涯問題,在高度競爭的就業環境下,很多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就連首爾大學的學生也不例外,甚至有人因為不知道未來方向而結束生命,因此比起教導知識,主元實更注重的是如何培養學生治理人生的能力。

主元實也點出一個現象,網路時代使資訊取得更為容易,就算老師上課沒教,學生只要拿出手機來滑一滑就知道,這意味著取得知識的方式改變,教師不再是唯一知識來源,儘管學生在網路上能找到一切所需資訊,其中卻夾雜著垃圾訊息,教師有責任教導學生如何分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