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天然不一定最好 食用色素吃多會致癌嗎?

▲小動物馬卡龍。(圖/擷取自螞蜂窩自由行微博,2017.2.9)
▲小動物馬卡龍。(圖/擷取自螞蜂窩自由行微博,2017.2.9)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女孩兒最愛的甜品,五顏六色煞是迷人,就像追追追特派員哺哺最愛的少女酥胸-馬卡龍(macaron),在法國甜點中被稱為完美的兀(胸部完美的弧線),擁有多種色彩的酥胸,原來都是食用色素點綴出的美景,而謠傳食用色素吃多會致癌,那蛋糕、甜點、小熊軟糖豈不成為致命的吸引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於致癌的謠言,食藥署已出面澄清,食用色素須經過審慎評估,訂定適當使用規範,產品在規定劑量內,應不會危害健康。但還是建議民眾,儘量減少食用顏色過度鮮豔的食品。

色素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1500年的茜草植物色素。而美洲的托爾鐵克人與阿芒特克族人從雌性胭脂蟲中,提取所謂的胭脂紅將食品著色。中國歷史上將紅麴米釀酒,更利用艾草汁製成綠色的艾草稞。

天然色素主要從動植物及微生物中獲得,通常為食物中原有成分,因此對人體也較無害。其中人工合成色素為煤焦色素,製作過程中易產生毒性或致癌性。

法定食用著色劑只有紅色6號、7號、40號,黃色4號、5號,綠色3號以及藍色1號、2號等八種,除此之外皆屬於規定外色素,不得添加於食品中,衛福部目前訂有「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檢驗科在執行色素檢驗時,特別針對這些規定內及規定外的人工色素嚴加把關。

大家常說「天然的最好」,而所謂的天然色素就一定健康嗎?

實際上天然食用色素中鋁的檢出值頗高,雖然目前衛福部並無訂定法規限量,但從天然食用色素廣泛使用來看,食品中鋁含量會影響腦神經系統,導致阿茲海默症,更有實驗指出,鋁易影響孩童腦部發育,造成神經系統遲緩現象。

食品中鋁含量,對於消費者身體健康影響甚鉅,故衛福部增列天然色素含鋁量為檢驗項目,以維護消費者身體健康,並作好消費者食品之安全把關。

哺哺也列出三大食品添加物讓大家多注意:

1.食品添加殺手鐧—漂白劑

有些業者為讓食品顏色好看,更具賣相,常會添加漂白劑來增加色澤。

「亞硫酸鹽」類可抑制氧化,及微生物生長,故常被當作漂白、防腐用。使用在冬瓜糖、冬瓜條、金針、蝦皮、蝦米、脫水蔬果…等。雖可隨尿液排出體外,但殘存量過高時,可能導致嘔吐、過敏反應。所以勿購買顏色過白的產品,如味道刺鼻也別買。

2. 食品添加殺手鐧防腐劑

坊間常用的防腐劑有: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三種,防腐劑常使用在豆類製品、蘿蔔乾、魷魚絲、麵包、粉圓、饅頭、湯圓、 年糕、發糕、米苔目、魚肉製品、肉製品、花生醬、乾酪脫水水果、 糕餅、醬油、果醬、果汁…等。

攝取過多的苯甲酸會引起腹痛、心跳加速等症狀,有些人會出現皮膚過敏反應。

3.食品添加殺手鐧殺菌劑

魚肉製品如魚丸、魚板或是豆製品如豆腐、豆皮在製作過程中,可能加入過氧化氫(雙氧水),一方面漂白一方面殺菌以利於保存。食用過量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腹瀉或腸胃不適。

在現代食安危機四伏的年代,就像帥氣的男子,不見得是你一生的良配。色彩鮮艷迷人的甜點,隱藏的是色素危機,大家還是減少食用才是王道啊!

如果讀者有想要追追追的議題,或心中困惑已久的網路謠言、正確知識辨別、奇風異俗大哉問,甚者想搜尋初戀情人(等以後追追追業務擴大,一定會加開此業務)都可以寫信至:billygirlhsu@nownews.com ,讓特派員地獄列車哺哺為您效勞,標題煩請打上「網路追追追─ XXX(你想追的議題)」。

參考連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食用色素真的會致癌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