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前嗜吃馬鈴薯 妊娠糖尿病風險增

▲懷孕前嗜吃馬鈴薯,妊娠糖尿病風險增。(Photo Credit: ingimage)
▲懷孕前嗜吃馬鈴薯,妊娠糖尿病風險增。(Photo Credit: ingimag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馬鈴薯是各式料理的好食材,加入咖哩鍋中,成為美味的咖哩馬鈴薯;與牛肉、紅蘿蔔一起燉煮,就成了日式家常菜。還有,洋芋片、炸薯條等更是許多人不能捨棄的零嘴。不過,目前有研究指出,懷孕前吃太多馬鈴薯,孕期時發生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會提高,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研究從1991至2001年間,針對1萬5632位女性進行研究,從研究對象尚未懷孕且無慢性疾病時開始評估,比對馬鈴薯和其他食物的攝取量,每4年評估1次。經過10年的調查統計顯示,生一胎的媽媽之中有854位罹患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的婦女無糖尿病史,僅在懷孕時罹患糖尿病,產後即逐漸恢復正常,期間通常無明顯症狀,如出現吃多、喝多、尿多,體重卻下降,就得注意了。因母體有高血糖現象,也會使胎兒也處於高血糖狀態,胎兒必須分泌更多胰島素來消耗血糖,胎兒因此較容易疲憊。

經研究人員調整年齡、胎數、飲食等因素的影響後發現,在懷孕前攝取最多馬鈴薯的女性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較高。但若把1周2份的馬鈴薯換成其他食物如蔬菜、豆類及全穀類,則發生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明顯下降9%至12%。

準媽媽罹患妊娠糖尿病對胎兒的生命威脅增加,可能會有先天畸型、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巨嬰症、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低血糖症、新生兒黃疸症或低血鈣症等狀況發生。因此通常在24至28周時,醫院會對孕婦進行妊娠糖尿病的篩檢。

無論是為了準媽媽或是寶寶的健康,都應注意飲食均衡、不偏食。建議愛吃馬鈴薯的準媽媽控制攝取量,可以替換其他種類的蔬菜、豆類食材或穀物,確保胎兒不會因準媽媽飲食不當而發生性命危險。

來源:懷孕前嗜吃馬鈴薯 妊娠糖尿病風險增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