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要聞/「數說」習近平的莫斯科時間

7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聯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俄羅斯政府高級官員熱情迎接。
7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聯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俄羅斯政府高級官員熱情迎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7月3日下午,莫斯科,大雨驟停,陽光撥開雲層,照耀「千頂之城」。專機平穩降落,習近平主席開始上任以來對俄羅斯的第二次國事訪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新華網報導,與普丁總統會見、會談、共同出席簽字儀式、共見記者……身影依舊忙碌,腳步從未停歇。短短27個小時,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取得豐碩成果,開啟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平發展的新局面。

中俄關係有怎樣的特殊性?此次訪問取得哪些重要成果?通過梳理其中的幾個數字,我們一同來感受習近平主席的「莫斯科時間」。

8個小時

3日晚,習近平主席甫抵莫斯科,就在克里姆林宮同普丁總統舉行會見。暢敘中俄友誼,共謀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原計劃一個半小時的活動一再延長,持續了4個小時。

小小細節,透露出兩國元首密切的工作關係和良好的個人友誼,體現了中俄關係的高水平與特殊性。

用數字說話

此次訪問,是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的第六次俄羅斯之行,也是繼「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上海合作組織阿斯塔納峰會後,習近平主席同普丁總統在年內第三次舉行會晤。四年多來,普丁總統也六度赴華,兩國元首在不同場合會面超過20次。這樣的互動頻率在國際關係史上實為罕見。

從會見到小範圍會談,從授勛儀式到大範圍會談,從共同會見中俄友好人士、企業、媒體代表到共見記者……此訪期間,兩國元首交流時間長達8小時。

當地時間7月3日晚,剛剛抵達莫斯科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會見。

元首外交對國與國關係發展起著不可替代的戰略引領作用。簽署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關於當前世界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批准《實施綱要(2017年至2020年)》。4日下午的正式會談中,兩國元首不僅對中俄關係未來發展方向作出共同規劃,也就當前世界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發出共同聲音:

─雙方一致同意,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都將恪守《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相互視對方為外交優先夥伴;相互支援對方維護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的努力;



─雙方繼續開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推動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

─雙方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不移推動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托爾庫諾夫用「惺惺相惜」一詞形容中俄兩國元首之間的友好關係,認為「這是兩國關係能發展這麼好的關鍵因素」。

四年多前曾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聆聽習近平主席演講的中國大陸留學生趙騰霄,目前正在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攻讀國際關係專業博士學位。「近年來中俄關係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不斷取得新進展,為世界各國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樹立了典範。」他說。

18項合作文件

4日下午,克里姆林宮孔雀石廳。

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丁總統的共同見證下,中俄兩國有關部門負責人在陣陣掌聲中互換了15項雙邊合作文件,涉及經貿、農業、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文化等諸多領域,加上兩國元首本人簽署、批准的文件,此次雙方達成的合作文件多達18項。



中俄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中國大陸已連續7年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今年前5個月,雙邊貿易進一步提速,增幅達到26%,全年貿易額有望超過800億美元。

從促進貿易發展到擴大相互投資,從推進大專案落實到構建能源戰略夥伴關係,從推動交通和基礎設施專案建設到深化科技、創新、航天、網路安全、金融、北極事務等領域合作,兩國元首積極推動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鞏固中俄關係持續發展的物質基礎。

俄羅斯是中國大陸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夥伴。共建「一帶一路」,為中俄務實合作開闢了更為廣闊的合作空間。

4日上午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時,習近平主席指明了今後中俄經貿合作的重點領域:

─落實製造業重大合作專案,加強高鐵合作,推動莫斯科-喀山高鐵專案盡早啟動;

─深化地方合作,優先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現代農業、產能等領域合作;

─開展北極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絲綢之路」,落實好有關互聯互通專案;

不斷深化經貿合作,持續築牢共同利益紐帶,中俄關係必將越走越實,越走越光明。

7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當前世界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批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2017年至2020年)》並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和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關於北韓半島問題的聯合聲明》以及經貿、農業、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文化、創新、媒體、資訊網路、檢驗檢疫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交換。

300萬人次

300萬人次,這是近年來中俄兩國每年人員往來的數量,其背後是兩國15億人增進相互了解、加強友好交往的熱切期待。



4日下午,克里姆林宮聖安德烈廳,習近平主席同普丁總統在這里共同會見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媒體和企業界代表。

7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會見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媒體和企業界代表。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知。同到訪國社會各界友好人士廣泛接觸交流,歷來是習近平主席出訪期間的重要活動之一。

舉辦媒體交流年,互設文化中心,加強旅遊合作,成立聯合大學,制定2020年互派留學生規模達到10萬人的目標……在中俄兩國元首的大力推動下,中俄兩國民眾相互了解和友誼必將與日俱增。

4日下午會談結束後,普丁總統向習近平主席授予俄羅斯國家最高榮譽勛章─「聖安德烈」勛章。

「習近平主席治理中國大陸這麼大的國家,卻從不表露自己的功勞。」普丁的話語飽含深情:在習近平主席的推動下,中俄在經貿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取得巨大進展。向習近平主席授予勛章,是基於他對兩國關係發展的卓越貢獻,也是出於對友好的中國大陸人民的尊敬。

距離克里姆林宮12公里之外,莫斯科大學應屆畢業生安德烈正忙著拍畢業照。「我知道習近平主席,他彬彬有禮且充滿自信。我相信在習主席和普丁總統的推動下,兩國關係一定會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不遠處,一位來自上海的退休中學教師正在參觀遊覽。「中俄是最重要的鄰居,兩國關係發展得好,對大家都好,我們老百姓感到由衷高興。」他說。

著眼兩國人民共同願望,順應合作共贏時代潮流,習近平主席的莫斯科之行為新時期中俄關係進一步發展再次注入新的動力!

7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普丁向習近平授予俄羅斯國家最高勛章「聖安德烈」勛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