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爆增?健保署揪鬼 大醫院疑為錢「小病診成大病」

▲健保署發現有醫學中心為逃避分級醫療,診斷碼似乎動手腳「怪怪的」。(圖/資料照片)
▲健保署發現有醫學中心為逃避分級醫療,診斷碼似乎動手腳「怪怪的」。(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杜絕小病全衝大醫院,健保署今年強推分級醫療,要求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必須縮減輕症病人比率達標,沒想到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現在傳出有不少大醫院為免營收短少,竟要求醫師在下診斷碼時「加重」,讓小病變大病,健保署今(12)日證實,第一季監測確有部分醫學中心「怪怪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報導,分級醫療新制上路後,有醫學中心營收大傷,光第一季就短少6千多萬元,為留住輕症病患,不少大醫院竟私下動手腳,要求醫師修正診斷碼或順序。

健保署專委張溫溫證實,健保署第一季挑選南北2家醫學中心進行監測時,的確發現診斷碼下的「怪怪的」,她舉其中一家為例,過去一些被列為輕症(初級照護)的主診斷,與去年相比,竟在這家醫學中心一下子少了10%,被挪到次診斷去了,尤其又以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有這類現象最為明顯。

改變診斷碼或調整順序,可能讓小病一下子變大病,健保署發現異狀後,6月22日就以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名義發出信函,向各醫院院長「勸說」,要求不得干預醫師下診斷碼,必須尊重專業,頗有警告意味。

張溫溫強調,針對健保署認定有異的部分,也已經要求這些醫學中心來進行改正,釐清診斷到底下的合不合理及正不正確,雖然有醫院會說病人同時有其他疾病在,但此事茲事體大,因為錯誤的診斷碼可能影響未來大數據分析的結果,對患者本身或公衛流行病學調查都有極大影響。

由於健保署今年給予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的目標,同院輕症件數必須比去年下降1成,張溫溫坦言,可能有醫院為怕達不成目標,超出部分不予給付,加上營收考量,而私下針對管控的初級照護項目診斷動手腳,但這樣只會讓分級醫療破功,健保署絕對不容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